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节后上班了 为何这么累?

2011年10月11日 15:5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王海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Part 2

自查一下,你是否得了“长假综合征”

1 身体虚弱无力,没精神

严重程度:★★★☆

这是长假综合征最常见的躯体表现,主要是休假期间太疲劳所致。熊小强主任说,中国人度假总是喜欢把自己搞得很累,好像不去到什么景点游玩这个假期就白过了一样。就算在家里,也是用各种各样的应酬、聚会、玩乐把时间填满,这样一来,放假其实比不放假还累,而且往往作息紊乱,影响了正常的生物钟,造成身体失调。等到要回来上班了,精神和身体上都没有调整好,自然会出现一个低潮状态,难以适应工作环境。

专家支招:刚刚上班的那几天不要马上投入高难度的工作,尽量先安排耗费体力和脑力较少、压力较轻的工作,慢慢给自己上发条。睡眠充足是快速恢复体力的最佳方法,上班后要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保证八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还可以小睡一会,有助于更好地恢复精神。工作之余可以喝点咖啡和清茶提神,但晚上切忌熬夜,更不要喝提神的饮料,可以做做按摩,听听轻松、慢节奏的音乐,让身体更好地放松。建议睡前洗个热水澡或泡泡脚,再喝一杯热牛奶,晚上会睡得更沉、更香,第二天早上起来也会更有精神。

2肠胃不适,消化道症状严重

严重程度:★★★

出游一路走一路吃,姑且不论卫生程度如何,就算吃的是干净的东西,胃肠也容易因为陌生的食物而“闹脾气”。更何况人在旅途,难免不因陋就简,随便在路边的小餐馆将就一顿。饮食不节制,再加上吃东西的时间不规律,旅行中出现胃痛、胃胀、消化不良、便秘、腹泻,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了。此外,在家走亲戚、聚会,也难免暴饮暴食,出现肠胃病自是“家常便饭”。

专家支招:假期如果吃得很丰盛,节后不妨吃两三天素食,每次吃七分饱,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水果、稀饭、面条、咸菜等,这些都具有良好的“消滞”作用。对于已出现厌食的人,除了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外,最佳的方法是做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跳舞等,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促进新陈代谢,胃口也会慢慢好起来。轻微的腹胀和腹泻可以自己在家调理,但若发生恶心、呕吐、发烧及较严重的腹泻时,可能合并有细菌感染,过量饮酒者还可能有炎症、溃疡等问题存在,应即刻就医。

3 血压不稳,肌肉僵硬,感冒连连

严重程度:★★

这几种情况一般多见于在假期连续熬夜打牌、打游戏、通宵达旦狂欢的人。由于日夜颠倒,生物钟紊乱,会导致抵抗力下降以及血供不良,从而引起感冒和血压波动。如果本来就存在血管病变,很可能因此发生中风或心梗,轻则偏瘫,重则猝死。就算是正常服药的病人,在这样的状态下用药也可能达不到药效,存在健康隐患。另外,“宅”在家缺乏运动,久坐久睡带来的后果往往是肌肉紧张痉挛,脊柱病、关节病的发病率也节节上升。

专家支招: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长假后最好到医院复诊一次,看看病情是否有所变化,必要时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以预防突发意外。提高抵抗力、缓解关节肌肉僵硬的最好调整方法就是运动,但切忌一动就格外猛烈,身体没有足够的准备,反而很容易受伤。建议刚开始上班的一周以悠闲运动为主,比如散步、慢跑、骑单车等,速度不用很快,时间以半小时为宜。之后再循序渐进,待身体状态恢复到正常了,再加大运动量也不迟。不过,感冒期间不宜过多运动,应以休息为主。症状比较严重的感冒及关节肌肉疼痛,最好请医生看看,对症用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Wing high 生物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