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恐归族”心理解码 过年想回家又怕烦恼(图)

2011年01月28日 09:4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恐归族”心理解码 过年想回家又怕烦恼(资料图)

春节不仅是民俗约定的欢乐,也为人格展示和人际交往提供了充分机会。心理专家提醒大家,谨防过节消极心理的表达,不要让人格的缺点影响阖家欢乐。

烦恼一

过年该回谁家?

春节日益临近,年味儿越来越浓,一些80后夫妻却还在为去谁家过年犯难。赵弥弥和老公已经争吵了快一个月了,还没有结果。老公坚持除夕、初一去他家,赵弥弥想男女平等,自己父母为什么要冷冷清清地过年,觉得结婚没意思。网上,关于80后夫妻回谁家过年的话题,也成了近期热点。

竞争型解决之道:在关怀中感受他人的善意

“回谁家过年?”这道选择题背后,有爸妈的期待、儿女的孝心,甚至还有男人的面子。多数独生子女习惯以自我为中心,组成小家庭后常常会在遇到问题时难以兼顾对方感受。尤其不少男方父母认为依照传统,妻子应该从夫居,大年三十必须跟着回家过年。

其实,现在养育一个女儿和养育儿子的成本是一样的,再强调男人本位,自然会让女方心理失衡,感到自己和家人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超过别人,在小家说话算数。守着自己的孩子过年,自然其乐融融。但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都有优势和不足。过节是相互增进感情而不是进行人际比较的时机,亲情与关怀,能让人们更加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善意,从而学会热爱和宽容。

一些网友的 “支招”还不错,80后夫妻可以借鉴。方案一:轮流坐庄,今年男方家,明年女方家;方案二: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新年过半,再回小家;方案三:你家俺家,合成一家,把双方老人都接到自己家里大团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父母 心理专家 房价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