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恐归族”相亲的心理焦虑

2011年01月28日 11:39
来源:知音网 作者:佚名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春节将近,年味渐浓,不少家在外地的单身白领又开始张罗着订票回家,似乎到处都是一片喜气洋洋的归心似箭。然而,也有这么一部分人,他们对春节回家充满了烦恼与恐惧。对他们来说,与其混进春运大军辗转奔波地回去团圆,倒不如一个人留守都市,享受一份冷清的心理自在。

他们的恐惧,并非对回家本身有所抗拒,而是源于亲朋好友为自己安排的各种“相亲局”。好不容易能静静地享受单身贵族的特权,却被父母亲抓住,连逼了七日的“婚”。带男(女)友回家过年成为适婚男女最头痛的“家庭作业”。春节就是“相亲节”?

“快过年了,今年回不回家啊?”这一句几乎成了年底人际交往中,最让人感到亲切的话。可这句话的背后,很多人是一阵焦虑,一阵恐慌,战战兢兢,忐忑不安。

离放假还有几个月的时候,在老家的父母亲就频频致电姗姗:“闺女,有男朋友了吗?今年过年你要还是一个人,就别回来了!亲戚朋友问起你的事,我们可丢不起这个脸。”挂掉电话,姗姗倒吸了一口冷气,当她的个人问题,上升到家庭、甚至家族问题的高度时,再强大的自信心也被摧垮了。

其实,很多在外地工作的单身男女都收到过如此这般的“最后通牒”。有人说,“你过或者不过,春节就在那里,不早不晚。你回或者不回,家就在那里,不离不弃。”晓亮说去年回家还是一天相一场的常规赛,今年老妈发话,亲戚朋友“集体围攻”,已经联系好了10个。

甚至有剩男称“被结婚”———家里人怕被邻里笑话,直接叫儿子向别人宣称已经结婚,只是媳妇忙着值班,没有带回来,然后赶忙偷偷地给儿子介绍相亲对象。“逼婚”乱箭齐齐射过来,是拼命努力还是逼上梁山?或许,只有麻木地接招,才能避免“有家不能回”。

当“春节变成相亲节”从江湖传言成为不争事实,“恐归族”们怕的不仅仅是被家里催婚。在好不容易落得清闲的春节长假,陷入赶场相亲的忙碌状态,偏偏相亲对象都是亲戚朋友介绍的,不见不合适,赔尽笑脸,应付周旋,一个都不敢得罪……这相亲,怎么看怎么像完成“任务”,或许,还夹杂着职场面试般的“焦虑因子”。

的确,相亲和面试很相似,有乘兴而去,失望而归的;有貌似相见恨晚,过后渺无音信的。“剩斗士”绝对想早点结束“独守空房”的单身状态,但是却不能忍受排山倒海似的“走马观花”。

身边的家人、长辈以及朋友,个个像打了鸡血,纷纷变身现代“红娘”,唯恐没有“游说”到口干舌燥。再瞧瞧当事者,俨然已经奄奄一息,丧失了战斗的能力,好像迷途的羔羊,落入身经百战的敌人手中,只闻一句“枪在手,跟我走”,便乖乖俯首,任凭宰割,大气都不敢出。

1.8亿人的恋爱,忙坏了2.6亿人

《2010年全国婚恋调查报告》称,中国约有1.8亿适龄青年,加上“帮忙”的8000万父母,意味着约2.6亿的中国人在为择偶而忙碌。

中国青年男女之所以会进入“相亲时代”,是因为大部分80后、70后工作压力大,社交圈子比较窄,虽然生活在大城市,却很少出门,很少有朋友,一下班就想窝在家里,看看电视、上上网。

一则关于80后新生代婚恋观的调查显示,未婚青年对婚姻的理解是“多维”并非“一维”。“多维”指的是在婚恋中既考虑情感因素,也考虑经济及家庭因素。54.9%的人表示“既要相爱,又要对方各方面条件好”。

因此,相亲不失为一条捷径,周围的人把他们觉得跟你合适的人带到你身边,这就大大增加了你撞见“另一半”的可能性。不管是传统见面,相亲大会,还是“爱情超市”,如今的相亲花样越来越快餐,此起彼伏,最为壮观的时候就是春节长假了。

有媒体报道,春节期间北京雕塑公园庙会里上演的“相亲嘉年华”天天爆棚,每天到场人数达2000多人,而其中有七成是替子女相亲的父母。年过半百的父母穿梭在人群中,拿着孩子的照片,扎堆攀谈,甚至对着信息牌又是拍照又是记录。如果双方父母聊得投机,就会互留电话,然后才由各方的子女上场正式相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春节恐归族 相亲大会 内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