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北京将幸福指数纳入首部市民健康标准

2011年09月21日 16:2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徐晶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天饮水不少于1200毫升、每周至少运动三次,男性腰围小于2.7尺、女性小于2.4尺……日前,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市卫生局正式对外发布《北京人健康指引》。指引中列出34项“硬指标”,只有全部达标的市民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健康北京人”。

据介绍,此次的最终版本是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和建议后修改而成的。征求意见稿中原本有一条是“一日三餐,定时用餐”,采纳市民意见后改成了“一日三餐,定时适量”。还有征求意见稿的第四条是“膳食要多样,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最终定稿增加了“粗细搭配”四个字。

记者注意到,34项指标分为三部分,其中拥有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包括饮食、运动等19个指标;保持心理平衡与良好社会适应能力包括情绪、人格、社会适应等9个指标;实现基本生理健康目标包括营养状况、生命体征等6个指标。紧张、愤怒等不良情绪使人易患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降低机体免疫功能。因此,此次指引将保持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也纳入了指标体系。例如,了解自我,肯定自我,有幸福感;情绪稳定,不大喜大怒等。

据介绍,这些指标适用于18至60岁人群。指标包括每天不少于7到8小时睡眠,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每天喝水不少于1200毫升等,每周至少运动三次,男性腰围小于2.7尺、女性小于2.4尺,有幸福感等。

据悉,目前,《北京人健康指引》已印制成图文并茂的小册子,不久后将在书店出售。手册不仅对各条指标进行了详细讲解,还配有图表和简单实用的小贴士,可以帮助市民掌握健康的小技巧和小窍门。

此外,市民还可以登录北京卫生信息网(http://www.bjhb.gov.cn/)查看全文。

■相关新闻

北京健康之星评选启动

晨报讯(记者徐晶晶)本市将于本月起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第二届北京健康之星评选(大赛)活动,从普通市民中评选出最符合《北京人健康指引》标准的30名“北京健康之星”。年龄在18周岁以上、身心健康的北京市民或长期生活居住在北京的公民均可报名参加。有意者可登录北京卫生信息网http://www.bjhb.gov.cn下载报名表和自评表。

■部分指标

●血糖和血脂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

●眼睛明亮,裸眼或矫正视力5.0(1.0)以上。

●牙齿清洁,无龋洞,不疼痛;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生熟要分开,不吃过保质期的食物。

●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拒绝被动吸烟。

●少饮酒。

●不躺着看书、不在走路或乘车时看书。

●不酒后驾车。

●了解自我,肯定自我,有幸福感。

●了解社会,适应社会环境变化

●情绪稳定,不大喜大怒。

●保持愉快的心情,开朗乐观,积极向上。

●对生活有追求,对工作充满信心。

●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不回避,不放弃。

●积极主动参加社会活动,有热情,有活力。

●待人宽容,具有感恩的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幸福指数 健康促进 健康体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