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研究报告称中国“大城市病”严重影响幸福指数

2011年09月21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许多城市都存在“大城市病”的困扰,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流动迁移人口也将有所增长。这将是中国城市下一个五年里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

中国市长协会联合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15日在广州公布其共同研究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10》。中国市长协会每年发布一次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是目前较为权威的系统研究中国城市发展的综合性年度报告。它汇集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际欧亚科学院诸多知名院士的研究成果。其2010年卷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报告披露,目前中国有许多城市都面临着“大城市病”问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其原因是城市规划和建设盲目向周边摊大饼式地扩延,大量耕地被占造成,影响居民的幸福指数。

在此报告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人表示,下一个五年里,中国将着力解决“大城市病”,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建立统一、协调、高效、合理的城市管理体制。

据介绍,2010年中国城镇化率达49.68%,“十二五”期间中国城镇化率目标是超过50%。城镇化进程加快,将会有大量流动迁移人口的产生。记者从报告中获悉,在未来二三十年里,中国的流动迁移人口还将保持在2亿至3亿人的规模,这相当于广州市常住人口总人数的20倍之多。在这些流动人口中,数量最多的是外出农民工,他们的分布、结构、素质的复杂化,也会给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严峻挑战。

尽管如此,中国城市经济发展的前景依然乐观。该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城市经济仍然会快于全国整体速度发展,这也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条件。(记者杨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大城市病 中国城镇化 幸福指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