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为啥越放松越疲惫 春节综合征凸显现代人焦虑

2011年02月09日 08:59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为啥越放松越疲惫 春节综合征凸显现代人焦虑(资料图)

加上年假,杨鹏飞比其他人整整早一周就开始休息了。关掉了手机,两个QQ号均显示不在线。

“每年都差不多,早早就想休息,可一旦休息了,又不愿去上班。”杨鹏飞将这一切概括为“春节综合征”,经过难得的调整之后,他的身心反而觉得更累了。

作为电脑技术人员,一年忙到头,5年下来,仅存储的QQ聊天内容,已超过了4个G!如果都是汉字的话,比1万本书还多。他一直不肯删除那些信息,他说,总有一天他要重新整理一下,看究竟都说了些什么。

杨鹏飞的家,在山东农村,那里的春节依然热闹,但已经无法给他留下什么印象。

“春节么,就那么回事。”刚刚31岁,他已经在盼望着退休的日子,然而,想到未完成时的结婚、房子、家庭等等,他又不能不坚持下去。

“没有什么可抱怨的,这个年龄的人,都差不多。”他说。

1

春节综合征是一种焦虑

为什么越放松越疲惫?原因很简单:我们的内心存有焦虑。经历了过度疲劳,突然放松后,我们惧怕再回到那个状态中。

据《2009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显示,主流城市的白领人群亚健康比例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接近六成,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比例不足 3%,35至50岁的高收入人群中,“生物年龄”平均超“生理年龄”10年左右。而2010年调查则显示,约六成租房者感到“忧郁、消极、浑身酸痛、孤独无助”,13%自感人际沟通少;7.2%的人出现多疑。

作家郝晓辉表示,春节综合征虽然是节日病,但实质上是日常身心困境的一次集中爆发而已。现代化带来了两个问题,一是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二是人与人的距离越来越近。对于今天的都市人而言,个性差异基本被取缔了,不管你愿不愿意见人,每天上班你都要和别人打交道,不管你个人习惯的节奏如何,你都必须按大家认可的共同节奏来工作。这就是为什么,一到春节,很多人更愿意离群索居,干脆什么事都不做,因为平时根本没有如此选择的可能。

“农耕时代人们虽然很辛苦,但生产相对分散,大家只要对结果负责,此外可以按个人习惯的节奏劳动,选择余地更多,个人的空间也更大。”郝晓辉认为,春节综合征是一种典型的现代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春节综合征 大院文化 生理年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