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为啥越放松越疲惫 春节综合征凸显现代人焦虑

2011年02月09日 08:59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4

春节假期是否可以更长

春节综合征的客观存在,让越来越多网友热衷探讨延长春节假期的可能性。

在国外,圣诞节的假日一直可延续15天左右,而春节如果能和正月十五联系起来,时长也差不多,在历史上,两节确曾合并过,成为一个超长假,但利弊均有。

反对方认为,春节综合征与休息时间长短无直接关系,它与生活节奏变化关系更密切,那么,不论休多长时间,只要存在节奏差,那么仍会给人们带来困扰,更何况国内假日数量已经比较多,再增加意义不大。

支持方认为,延长春节假期可提升春节的影响力,此外能扩大内需,假日变长了,人们可能更从容地去选择旅游等休闲方式,这样休息会更彻底,减少春节综合征的负面影响。

郝晓辉认为,既然双方意见还不统一,不宜贸然做出决断,应给出双方争论、博弈的空间。毕竟春节和国外的节日不同,春节是农耕时代形成的节日,一些传统民俗未必适应现代社会,但在民族心理中的影响又特别大,比如春节回家,给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延长春节的假期,春运等面临的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增加。陈辉/文

5

解决方案:心理调整

高巍:传统春节中感恩、亲情等方面的内容,有助于现代人的心理调整,通过阖家团圆,大家互相取暖,互相安慰,但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复归春节文化的本质,即回到尊重、感恩的基点去看问题,通过各种仪式,将个体与整体、自我与自然、现实与历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中获取精神力量。现代社会是世俗社会,人们更多通过经验作出判断,这就很容易让我们沉浸其中,最终失去了生活的方向和目标,利用春节强化信仰、敬畏的力量,有助于现代人走出心灵的困境,更好地面对焦虑等问题。

郝晓辉:从春节前半个月,到春节后半个月,许多人都会沉浸在春节综合征的状态中,极大地影响了工作效率,也降低了生活质量。要超越春节综合征,正视是必不可少的一步,许多白领明明存有焦虑,但不愿意承认,也不愿因此求助心理医生,认为这只是个小问题。其实,对于他们来说,只要重视起来,并主动调整,就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节后工作。从现在开始,应适当加快生活节奏,增加人际沟通,将可能缓解今后的困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春节综合征 大院文化 生理年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