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八种梦境提示身心疾病

2011年03月24日 16:23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资料图)

常言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做梦的经验,人所共有。梦的故事更是不一而足,庄生梦蝶、黄粱一梦、南柯一梦、梦笔生花……古人常说“好人做梦,坏人作恶”,但不知从何时起,做梦已不是件美事,已成了困扰现代人生活的烦心事和负担。许多人开始做奇怪的梦、做恐怖的梦,人们开始惧怕做梦。于是人们开始寻求解梦的各种途径。

“彪哥”解梦胡说八道骗人钱,有读者反映随着《马大帅3》的热播,哈尔滨市寺庙、医院附近的一些摆卦摊的江湖术士摇身都变成了“彪哥”,做起了为人解梦的生意,生意还不错。3月15日,记者在服装城附近就看到了四五个手持竹板、算命看卦的人。在他们面前地上那张纸上,清一色写着“有缘点破梦中谜”、“解梦”的字样。在行色匆匆的人群中,不时有人低头看纸上的字,还有的人是直接来让“大师”解梦的。

科学“解梦”是一种心理分析

“解梦”的兴起,使原本就神秘莫测的梦又蒙上了一层神奇色彩,许多市民期待用解梦的方法来预测未来的福祸,甚至求助于科学。

据了解,想“解梦”的人,这些人中成年人居多,而且以高收入、高文化人群为主。他们经常做一些恐惧、压抑、挣扎等类型的梦,梦醒之后感到无助、烦躁和恐慌,想通过心理医生对梦的解析来预兆吉凶。

针对心理咨询师是否能“解梦”的问题,专家解释道:任何一个人都不能通过梦分析出梦者的未来,心理分析师只是通过释梦来了解一个人内心隐蔽着的东西,是对梦的解析,通过人的梦境,来科学地帮助人们解决日常生活中无法排解的心理问题,同时也能对心理存在障碍的人进行有效治疗。其实,心理咨询师对梦境的解释,就是将做梦者现实生活的状况和梦境相对照,为梦者提供一个心理分析的参考。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梦境 人体 梦中 睡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