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孤独危害等于每天抽15支烟

2011年04月26日 15:18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上万年前起,人类就开始了群居生活。而在人口爆炸的今天,周围却总是有,美国心理学家的调查为现代都市人的孤独感提供了最有力的佐证:在400名受访者中,100%的人 自称有过孤独感。新浪网曾进行的一项调查也显示,近70%的人表示“孤独是生活的常态。”

不同于古人认为孤独是一种崇高的境界,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孤独会对人的心理和生理带来双重打击。美国的最新研究甚至显示,孤独伤身,等同于每天酗酒或抽15根烟。

美国人一年孤独48天

“曾经,孤独被看作是一种高贵的忧伤。”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督导王国荣说,只有“圣人”才配与孤独齐名。王维的“独在异乡为异客,遍插茱萸少一 人” 是一种游子的孤独;李商隐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是一种行将迟暮的孤独;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一种无人分担重负的孤独;辛弃疾的 “把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是一种缺少知音的孤独。而现在,就像张楚在歌中唱的那样,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周小姐独自一人在离家2000公里以外的北京打拼,对她来说,别人期盼的长假节日,对她来说却是一种煎熬。“看着别人一大家高高兴兴的出游,实在不 愿意去当个异类。很多时候,只能把自己关在家里,睡到大中午,然后睁眼在床上躺着。”年近50岁的严先生在某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每天迎来送往,有时饭局多 得“打架”,一晚上要赶三四个场。“有天凌晨1点多,坐车穿过安静的长安街回家,突然觉得特别孤独。身边的人,不是有求于我,就是我有求于他们。大家见面 笑脸相迎,回头形同陌路。”

欧洲一项针对1200位成年人所做的调查显示,约有1/3的人常感到孤单。在最新一期美国《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上,芝加哥大学历时30年追踪 5214名美国人后发现,人们一年平均有48天会感到孤单。调查表明,如果身边有一个携带“孤独病毒”的朋友,你因此陷入孤独的可能性比常人大52%!不 仅如此,这种传染还具有多米诺效应,甚至会连累到朋友的朋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孤独 抽15支烟 等于每天抽15 孤独的人 孤独感 张怡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