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这几类心理状态会引起身体疾病

2011年01月19日 10:34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作者:佚名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临床上遇到因受刺激、在盛怒之下引起的心脏病而猝死的情况屡见不鲜。

以下五种情况能概括起七情,一旦过度,均可致病。现列举如下:

1、忧思过甚伤脾,气郁气结

忧,是情志沉闷和抑郁的一种状态。2007年有媒体称,美国和加拿大的心理学家研究发现,过度忧虑会使人的血压和心率升高,而且还会促使人体大量分泌一种应激激素,给心脏增加负担。临床上也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症状。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不可能不思,但也不能忧思、多思,要干脆一些,不要犹豫不决。

2、惊恐伤肾,则气乱气下

惊,是猝然遇到非常之变,而导致精神上的突然紧张。若骤遇险恶,突临危难,目击异物,耳闻巨响等,皆可出现惊的情志。恐,是惧怕的意思,是精神极度紧张的表现。所以遇事不要惊慌失措,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将会使你受益无穷。

3、暴喜暴乐,伤心气缓

喜,本来是心情愉快的表现,喜则意和气畅,营卫(注:像军营和卫兵的关系一样)舒调,不仅不影响健康,反而对身体会有许多好处。但是喜乐过度,超越了正常的限度,就会影响心脏功能,导致气血涣散,不能濡养心神。所以,平时最好不要暴喜暴乐,喜怒不形于面。对任何喜乐之事,喜乐要有节制,否则物极必反。

4、大怒不止,伤肝气上

人一旦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往往会愤愤不平恼羞成怒,这也属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暴怒不止,或大怒持久,在短时间内不能得到缓解,则会影响肝的疏泄功能,使肝气郁结,气血紊乱或上逆,容易出现精神抑郁,头昏头痛,眩晕耳鸣,烦躁易怒,胁肋疼痛。若血随气上冲,可出现面赤、吐血、呕血或猝然昏倒等症。治疗时宜疏肝理气。大怒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有心平气和,一切事情才会得到合理的解决。

5、悲哀太过,伤肺气消

悲,是由于哀伤烦恼、苦痛而产生的一种情志。正常的悲痛啼哭落泪,不仅不会致人得病,反而对机体有好处。比如当浓烟进入眼睛,或切葱的时候流泪,它能保护视力。哭泣也可以防止在感情不痛快的时候血压升高、消化不好、心动过速等病。但若悲哀不止,泪如雨下,痛哭流涕,久而不节,就会损害内脏,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找个地方大哭一阵,或找朋友谈谈心,或者选择出去旅游,不要使自己过于悲哀。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情志 营卫 乱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