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鱼精蛋白为何有的地方不缺货 事前保障重于事后应急

2011年09月27日 12: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开栏的话

由于缺货,一种叫鱼精蛋白的药,经过媒体报道,迅速扬名全国。

鱼精蛋白,药价不贵,却很重要。这种每支零售价十几元的注射液,用于防止大出血,被称为心脏手术的救命药。

有些人感叹,廉价药利润低,企业不愿生产。果真如此吗?一旦出现短缺,政府有没有调控手段?

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廉价药”,报道企业实情,介绍成功经验,探讨解决之道。

本月初以来,一些地方相继爆出鱼精蛋白缺货的消息,包括北京、山东、广州等地。直到今天,虽然国家药监局紧急组织企业生产,情况逐渐好转,但仍未完全恢复。

鱼精蛋白,全名“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是一种抗肝素药,主要用于因注射肝素过量引起的出血。在心脏手术结束时,患者需要使用该药解除抗凝,以防止出现大出血。因此,鱼精蛋白虽然便宜,却被称为心脏手术的救命药。

由于一时紧缺,导致各地许多心脏病手术无法正常进行。

记者注意到,在各地缺货的同时,惟独上海未受影响。

七道闸门 防止断供

上海不缺鱼精蛋白,与生产企业在上海有直接关系。

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全国唯一一家生产鱼精蛋白的企业,隶属于上药集团,生产鱼精蛋白已有几十年历史。

据上药集团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出现短缺状况,完全是因为原料的问题。鱼精蛋白是从鱼类新鲜成熟精子中提取的一种碱性蛋白质的硫酸盐,由于只能用太平洋中的一种深海鱼,而这种鱼成熟期只在4、5月份,原料受自然制约性很强。

多年来,第一生化一直向青岛一家原料供应商采购鱼精蛋白原料,但在去年下半年,该供应商表示不再提供原料,于是第一生化开始自制原料。虽然生产曾一度受到影响,但企业一直没有停产。

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日前透露,公司已经加大力度组织生产,本月底前9万支鱼精蛋白注射液就可投放到市场。

上海不缺鱼精蛋白,也不完全因为生产企业在上海。

2005年开始,为解决药品供应紧缺问题,上海探索建立了一套协调机制,上至政府部门,下至医院大夫,一共七道闸门,防止药品断供。

第一道闸门,市卫生局。该局负责掌握临床紧缺药品需求信息,向各医院定期收集,向各部门定向发布。

第二道闸门,市经委。根据卫生局提出的量化需求,协调企业组织生产或向外省市采购。

第三道闸门,市药监局。根据卫生局提出的量化需求,对涉及药品质量标准、委托加工、产品注册事宜的,由市药监局解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鱼精蛋白 碳酸锂片 复方磺胺甲恶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