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全球超五成药品处方不合理 防药品滥用各国有“妙方”

2011年07月26日 15:07
来源:新华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处方四 强调医患沟通

对于乱开药的指责,医生们也有着自己的“苦衷”:有时许多患者出于各种目的,在不必要的情况下执意要求医生使用抗生素等药物。对此,英国卫生部代理首席医疗官莎莉·戴维斯指出,医生要让患者明白抗生素不是万能的,特别在患感冒、咳嗽等小病时不一定非用抗生素。一是因为这些病通常由病毒引起,抗生素的作用不大,另外常用抗生素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可能导致子孙后代缺少有效的抗生素。近年来超级细菌的出现就是很好的例证。

荷兰赖尼尔·德·格拉夫医院的斯洛特博士非常理解一些患者提出开药希望病情尽快好转的心情。“但药品不是糖果,它不是给人缓解病痛、带来快乐的唯一手段。疾病消退有个自然过程,不是在什么情况下都可以用药加速这一过程的。”斯洛特常常对患者这样解释。她说,对患者的教育是个长期的过程,医生需要进行大量的工作,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良好的医患沟通对正确、合理用药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

处方五 规范商业行为

为推销产品而贿赂医生、夸大药品宣传、炮制不实研究报告……一些医药公司使尽各种手段谋取暴利。据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报道,英国、美国等医学专家揭露,一些著名制药企业有计划地把某些正常生理现象定义为疾病,或夸大某些疾病的严重性,以此引起公众关注,从而顺利推销他们的产品。

对违法药企,美国司法部门毫不手软。美国两大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和礼来公司就分别收到过23亿美元和14.15亿美元的巨额罚单,以处罚他们非法营销药物的行为。这也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两笔针对不当营销处方药的罚单。

在荷兰,对于药品的广告宣传有着非常严格的控制。电视、报刊上药品广告几乎绝迹。有专家认为,药品是为国民健康服务的,它本身不应成为一个追逐利润的行业。研发一种抗生素往往需要10多年时间,如果被滥用,很可能两三年之内就会导致人体产生耐药性。药品的研发肯定跟不上这个速度,这样下去会造成大病来临却无药可用的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合理用药 妙方 药品处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