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只要每天做好10件事,就能有效远离高血压!


来源:凤凰健康

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健康杀手,它每天悄无声息地侵蚀人们的健康。在我国,超过2亿人患上了高血压。除老年人外,还有有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被它盯上。但只要每天做好以下10件事,就能有效远离高血压!

吃土豆、茄子补钾。

人体长期缺钾,对高血压患者而言是雪上加霜。很多降压药的副作用,就是因为在排除钠盐的同时,也排出了人体所需的钾,而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

钾可以防止高盐摄入引起的血压升高,舒缓血管平滑肌痉挛,延缓动脉硬化,也有助排出体内多余的钠。可以多摄入富含钾的食物,每天钾的摄取量应为2000毫克—4000毫克,土豆、茄子、莴笋、榛子、葵花子等都是高钾食物。

吃柠檬。

柠檬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P,能增强人体血管弹性和韧性,缓解钙离子促使血液凝固,可预防高血压和缓解心肌梗死症状。国外研究还发现,青柠檬中含有一种近似胰岛素的成分,可以帮助降低血糖。

推荐柠檬马蹄汤:新鲜柠檬1个带皮切片,马蹄(荸荠)5个削皮,共同煮汤,每日饮用1次。中老年朋友经常饮用,可以预防高血压。

少喝含糖饮料。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科学家得出结论称,经常饮用碳酸饮料会增加糖尿病、高血压和中风的患病风险。

据报道,一罐330毫升的碳酸饮料含糖量约为39克,超出成人每日摄糖标准14克。经常饮用碳酸饮料不仅会增加体重,还会引发多种疾病。

据悉,科学家对每周饮用碳酸饮料超过5次的人群健康状况进行了研究,得出结论称,摄糖量长期超标会引发2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导致体重增加、糖代谢紊乱和动脉高血压。同时,研究人员提醒称,据联合国数据,每年有1900万人死于这2种疾病。

研究显示,连续10周饮用碳酸饮料会使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17%,增加罹患高血压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此外,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发现,如果常喝含有大量葡萄糖和果糖的饮料,患高血压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健康科学中心大学研究也发现,如果每天果糖摄入超过74克,血压就会升高。因此,饮料最好选择无糖的。

吃芹菜。

芹菜饱含丁基苯酞类物质,能抑制血管平滑肌紧张,减少肾上腺素分泌,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从而降低和平稳血压。将芹菜根煎服,效果更好。

芹菜含酸性的降压成分,对兔、犬静脉注射有明显降压作用;血管灌流,可使血管扩张;用主动脉弓灌流法,它能对抗烟碱、山梗茶碱引起的升压反应,并可引起降压。临床对于原发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

每天吃4瓣大蒜。

据大量科学实验研究证明,每天服用少量的大蒜是能够降低血压的,其降血压的生物活性与标准药物功能性成分类似,而且它对血压正常的人是不起作用的。近年来,大蒜素能够降低高血压和扩张血管的药理作用也逐渐被人们认可,有些膳食家推荐大蒜粥用于高血压患者食疗。

每天吃4瓣大蒜,能很好地平衡胆固醇,保护血压。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冠心病和脑血栓,大蒜素则能降低血糖,所以,它对冠心病和血栓的形成有预防作用。大蒜、还由于含有一种配糖体而具有降压作用。

患有高血压的患者可以通过吃大蒜来降低血压,但并不是唯一方法。此外,花生中近一半的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压的功效。用醋浸泡花生米1周后,每晚服7—10粒,效果最好。

本文综合:南方日报、齐鲁晚报、健康界(胡大一大夫)、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时报、长江商报、新华社、山西新闻网、寻医问药网、大洋网-广州日报、中国新闻网、澳洲日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