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才是预防晕车的最佳位置!按这三处可立即缓解


来源:健康有话说

春节将至,工作生活在外的人都忙着“赶春运”,与家人团聚过年。不管是汽车、火车还是飞机,长途旅行对身体来说都是个不小的考验。

春节将至,工作生活在外的人都忙着“赶春运”,与家人团聚过年。不管是汽车、火车还是飞机,长途旅行对身体来说都是个不小的考验。

由于长时间的颠簸、心情紧张,身体不适、过度疲劳等原因容易造成晕车。台北慈济医院耳鼻喉科医师黄韵诚指出,晕车在医学上称为动晕症(Motion Sickness),是当人们在活动、移动、运动的过程中,平衡系统受到干扰,产生失调所出现的症状。

晕车与人体前庭平衡器官有很大的关系。前庭器官是维持人体平衡功能的一个重要器官。内耳前庭器是人体平衡感受器官。如果当人体遇到因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产生的颠簸晃动时,人的前庭会受到刺激,晕车的人容易出现前庭功能失衡,从而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植物神经对胃肠平滑肌的蠕动有支配作用,植物神经功能出现紊乱后胃肠平滑肌就会产生痉挛或逆蠕动,从而出现呕吐。

另外,人的胃内壁上有一些感受器,在汽车运动时这些感受器会受到牵拉,也会导致胃肠平滑肌逆蠕动而出现呕吐。

对于晕车的人来说,若无法入睡,就只能忍受痛苦。下面为晕车人支招,帮您摆脱晕车困扰,舒服踏上回家路。

供图/视觉中国

预防晕车七个妙招

晕车可透过充足睡眠、饮食补给、视觉专注、药物辅助等方式减缓不适。具体怎么做?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局副主任医师朱本浩为大家提供了预防晕车的7个妙招:

听听音乐。

严重晕车的人都会有这种经历,看到或想到车就会晕车。最简单有效地方法就是戴上耳机听音乐,但调大音量不正确。音乐刺激并不能干扰内耳平衡器官的反应功能。

听音乐的主要作用还是转移注意力,但要注意音量,不要调太大,以防损伤听力甚至造成突发性耳聋。

服用药物。

如果晕车反应特别严重,就需要提前准备些晕车药。晕车药一般有药片和晕车贴。晕车贴可以提前5-6个小时贴在耳朵后面。耳朵贴片剂型的晕车药通常可维持3天,缺点是可能导致皮肤过敏,且释药慢。

此外,6岁以下儿童、青光眼患者、孕妇及东莨菪碱过敏者不宜接触晕车贴。

如果贴了有不良反应,可以尝试吃晕车药。服用晕车药后,不可任意追加。儿童服药应按体重酌减。晕车药可能对儿童神经系统造成负面影响,3岁以下最好不要服用。

目前常用的晕车药有两大类:一类是前庭神经抑制剂,为抗组胺药(如异丙嗪、乘晕宁、敏可静等),但多有嗜睡等副作用,若之后要开车则不宜服用;另一类是抗胆碱能药(如东莨菪碱、颠茄片等),副作用是口干、嗜睡、眼内压升高,青光眼患者慎用。

常晕车的人在乘车前30分钟可服乘晕宁,成人每次25毫克,小儿酌减,以防晕车反应;也可服茶苯海明药片,理论上能抗晕八小时,还不容易恶心、呕吐,适合短途出行。不过,含茶苯海明的药片对一些人来说,可能会有犯困的不良反应。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内科副主任医师曾祥丽建议,大家出门旅游可备一些晕车药,其主要作用是镇静止吐。另外,还要提醒大家,吃晕车药要避免饮酒,或和有其他类似作用的药物同服,以免加强副作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