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才是预防晕车的最佳位置!按这三处可立即缓解


来源:健康有话说

春节将至,工作生活在外的人都忙着“赶春运”,与家人团聚过年。不管是汽车、火车还是飞机,长途旅行对身体来说都是个不小的考验。

加强锻炼。 

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尤其在抗头晕上要下工夫,如多做转头、原地旋转、翻滚弯腰转身及下蹲等运动,通过这些运动使抗晕车能力得到增强。待逐渐适应后可做一些旋转度较大的锻炼,如借助转椅慢速左右交替旋转身躯。

预防晕车应该从能够锻炼平衡能力的运动入手,例如打篮球,做上下跳跃、左右晃动的动作,还可以尝试单腿闭眼站立。

此外,害怕晕车的人可以经常参加一些活动,特别是有助于调节人体平衡的体育项目,如秋千、滑梯、单双杠、垫上滚翻等运动项目;经常坐公交车可提高前庭器官的适应能力;打太极拳对前庭功能也有帮助。希望大家在平时生活中多注意运动,锻炼自己的平衡力。

中医疗法。  

安徽省中医院针灸推拿科的吕子萌认为,按压内关、合谷和足三里这3个穴位能及时缓解晕车症状。

内关穴,位于手掌内侧手腕处横纹正中上约2寸的地方,这个穴位通心,具有调节中枢神经的功能。按压内关穴是治晕车最常用的方法。

此外,也可以取新鲜生姜1片,或鲜土豆1片,贴于神厥穴,用伤湿膏盖贴,同时将伤湿止痛膏贴于内关穴,用手指轻轻揉摩穴位。

合谷穴,位于人体的手背部位,拇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最高处取穴,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虎口处。按压此穴位可直接作用于胃肠,有非常好的缓解头晕及恶心呕吐作用。

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三寸处与胫骨前脊外一寸点的交叉部位。

按压时需根据个人的耐受程度,按压上述穴位1-5分钟,当自己感觉到有酸胀感时就可停止。

在乘车、乘船时出现晕车症状,按摩穴位也可缓解晕车症状:

首先,闭目调神,让身体肌肉尽可能放松,将注意力集中到头顶,用食指和中指指肚按揉头顶的百会穴,力度适中,正时针与反时针各按揉30圈;

其次,再用拇指指肚分别按揉手腕上的内关穴与手背上的合谷穴;

最后,用两手的拇指与食指指端同时掐压耳朵上的胃反射区,力度可渐渐增大,以有疼痛感为好。

束紧腰带。

无药之时,晕车者可在上车前将腰带束紧,在下坡时注意抓紧扶手,减缓惯性对内脏的冲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