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才是预防晕车的最佳位置!按这三处可立即缓解


来源:健康有话说

春节将至,工作生活在外的人都忙着“赶春运”,与家人团聚过年。不管是汽车、火车还是飞机,长途旅行对身体来说都是个不小的考验。

关于晕车你最关心的几件事

晕车时,是该看向远处还是该闭上眼睛?

乘车时少往窗外观看,坐车、坐船时看书更容易诱发晕动病,最好闭目养神。晕车的原因之一是眼睛看到的景象与前庭收到的信号无法协调一致。所以眼睛不要盯在车内静止的东西上,比如不要看书、玩手机、看车载电视,这样很容易引起眩晕;也不要观看窗外快速移动的车辆、树木和电杆等,因为快速的影像容易造成强烈的视觉刺激。

晕车时最好的方法就是闭上你的眼睛。

晕车产生的眩晕感是两种情况的结合:一方面,车辆颠簸使前庭里的“水草”摇晃,不断发出杂乱的信号给大脑;另一方面,眼睛看到的景象和平衡感无法协调。对于第一点,只能请司机开得平稳些。对于第二点,最好的方法就是闭上眼睛,切断视觉信号,如果能睡着就更好了。

晕车的人自己开车时不会晕?

晕车的人坐别人开的车会晕,但自己开车时精神高度紧张就不会晕。

可能是开车时大脑处于紧张状态,大脑皮层高级中枢高度兴奋,压抑了前庭的感觉。驾车的人完全掌控车的运动方向,眼睛会紧盯前方路面,传递给大脑正在运动的信息,常规的加减速、刹车、拐弯,大脑都会提前知晓,故视觉和前庭感觉协调一致;而坐车的人只能被动接受。聊天、听歌减缓晕车也是这个道理。

在车上玩手机出现晕眩、恶心等不良反应,为什么下车就没事了?

公交车是一个运动的载体,在行驶过程中会不停地抖动,一路走走停停,眼睛盯着手机屏幕看,视觉无法跟得上车体的运动和手机的页面,所以,很容易产生眼疲劳,医学上讲是视动性眩晕,严重的还会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有的还会在下车后因为晕眩而晕倒。

建议大家平时坐车时少玩点手机,可以用手机听听歌,电脑一族在长时间用眼后,注意休息,眺望一下远方,在饮食方面适当补充些维生素E和维生素C,可预防近视发生和发展。

防晕车的小偏方真的有效果吗?

带上“解药”,的确能给易晕车的人一个心理安慰,就不会老是为“要晕车”而焦虑不安。不过有的方法如生姜、薄荷、橘子皮,既有心理作用,也有生理上的作用,也是目前已经得到认可的。其他很多方法未得到可靠研究证实,但只要无害处,就可以尝试去做,效果因人而异,如果喜欢的话就更好,能起到精神愉悦、转移注意力的作用,也有助于减少晕动症的发生。

本文综合: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大河健康报、中国天气网(江苏站)、现代快报(果壳《人类危险小心轻放》)、娄底新闻网、中时电子报、北方新报(呼和浩特)、39健康网社区、环球网、齐鲁网、新民晚报、中国青年网、南方都市报等网络综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