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才是预防晕车的最佳位置!按这三处可立即缓解


来源:健康有话说

春节将至,工作生活在外的人都忙着“赶春运”,与家人团聚过年。不管是汽车、火车还是飞机,长途旅行对身体来说都是个不小的考验。

适当饮食。 

乘车前进食不可过饱或过饥,清淡饮食,吃七、八分饱即可;乘车前也不宜太过劳累,前一夜要补充好睡眠。旅行前有足够的睡眠,精神好可提高对运动刺激的抗衡能力。

另外,提醒有晕车史的人,在乘车前除要充分休息好外,尤其不能吃高蛋白、高脂、过油腻和过甜的食品,否则易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像牛奶、豆制品、糖类以及蔬菜等食物也不宜多吃。

下面推荐两款食物,即便不食用也可防治晕车:

闻橘子皮可以预防晕车。

鲜橘皮可助眠、安神、去异味。橘子皮中的清新气味可舒缓紧张不适感。吸闻薄荷、小茴香、冰片、木香等有特殊芬芳气味的药材或涂搽风油精、清凉油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晕车。

方法:可在乘车前1小时左右,将新鲜橘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两鼻孔挤压,桔皮会喷射带有芳香味的油雾,这一油雾可预防晕车,可吸入10余次。在乘车途中也可以按照此法随时吸闻。

鲜姜片可以治疗晕车。

中医认为,生姜性辛温,有健胃、止呕解毒等功效,是临床上治疗恶心、呕吐的常用药物。肚脐表皮角质层薄弱,药物有效成分容易穿透弥散,有利于药物循经直达病所发挥疗效。

行驶途中将鲜姜片拿在手里,随时放在鼻孔下面闻,使辛辣味吸入鼻中。也可将姜片贴在肚脐上,用伤湿止痛膏固定好。

在乘车前20-30分钟,将鲜生姜切成两毫米左右的姜片,将姜片覆盖在肚脐上,外用伤湿止痛膏或医用胶布固定。若乘车时间超过10小时,可中途更换一次;若将生姜捣成泥后填充在肚脐中,再用上述方法固定,效果更好。吸闻和嚼食的方法则看个人喜好。

坐在前面。  

选择汽车前面的座位,以减轻颠簸。尤其要避免轮胎上方的位置,因为震动力太大,颠簸不断。在船上则选择中部与甲板同一水平的座位,乘飞机时尽量挑选距发动机较远又靠近窗的座位,能减少噪音和扩大视野。

为什么要选择坐前面?以坐汽车为例:

首先,当车辆转向时,前排的乘客坐在前轮上方,这正好是转向的支点,比较稳定;而坐得越往后,人越容易感应到身体处于不平衡状态,受到的颠簸也越多。

其次,坐在前排视野开阔,视觉和前庭感觉协调一致,而且能减轻狭小空间带来的不适;坐在后排,视野内基本是静止的车厢和前排座椅,而前庭却感觉到自己在运动,两者就失调了。

同时,打开车窗使空气流通,保持车内通风良好,并将头向后仰靠在固定位置上,避免过度摆动。利用颈圈或小枕头固定头部,减少头部的转动,也有助于摆脱晕车困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