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媒体揭瘦肉精惊人内幕 掀食品安全领域整治风暴

2011年10月13日 10:1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心愿:还老百姓一张干净的“餐桌”

“瘦肉精”这三个字,在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组眼里,并不陌生。

早在2002年,农业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布公告,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7种“瘦肉精”。2003年,《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创办,他们得知,违法使用“瘦肉精”的情况依然存在。

200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规定了新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对使用“瘦肉精”养殖生猪,以及宰杀、销售此类猪肉的,将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刑事责任。但现实是,“瘦肉精”依然“大行其道”,威胁着亿万百姓的“餐桌”。

典型的案例是,2009年2月,广州市近百人因吃猪内脏引起腹痛、腹泻。卫生部门检验显示,凶手就是“瘦肉精”。

事实上,党和政府一直对食品安全问题高度重视。2009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就是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健康。中央领导反复强调,要持续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对食品生产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处置,决不手软,并加大曝光力度。

今年年初,《每周质量报告》栏目组根据内部线索,得知全国有不少地方还在违法使用“瘦肉精”,而且使用方式更隐蔽,使用程度上更严重,甚至还涉及一些知名企业。

央视下了决心:为了老百姓吃得放心,一定要让“瘦肉精”现出原形。新闻中心很快批准这个选题方案。

新闻中心副主任梁建增介绍说,去年11月台里就决定,要在今年首度推出“3·15特别行动”专题节目,集中反映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使新闻更紧密地与社会贴近。

“猪肉问题涉及千家万户,这个选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可想而知。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猪肉的养殖、运输等多个环节存在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痼疾,经过缜密的分析和研究,我们决定把‘瘦肉精’问题作为今年‘3·15特别行动’的主攻方向。”梁建增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瘦肉精 食品药品监管局 食品安全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