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媒体揭瘦肉精惊人内幕 掀食品安全领域整治风暴

2011年10月13日 10:1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调查:揭开“健美猪”惊人真相

如今,回望整个节目的采访和制作过程,《“健美猪”真相》节目暗访记者弓弦(笔名)找回了中学时代训练写“议论文”的感觉:“议论文有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论点要鲜明,要正确;论据要充分,要可靠;论证过程要科学,要严丝合缝。这样的思路贯穿了‘瘦肉精’事件调查的始末。”

他在河南先后暗访了二三十家养猪场,不论大小,都存在一个共同的事实:过去养猪要喂一年才达到出栏标准,现在半年时间就可以了。原因到底在哪里?

他还发现这些所谓的“健美猪”跟一般的猪在体形上差别不小,“拱背收腹,屁股浑圆,肌肉结实”。问养殖户个中缘由,回答是在饲料中加了“药”。

由于之前做了大量的功课,弓弦心里清楚,这里的“药”指的就是“瘦肉精”。

弓弦知道,自己不能站出来说这就是“瘦肉精”,必须让养殖户直接说出口,而且要让“瘦肉精”现身,出现在他的暗访镜头里。

他必须找到“论据”。没有真实可靠的“论据”,“论点”站不住脚,调查也就不具备科学性。

弓弦回忆说,当时他就认定,能否拍到如下镜头,是决定这次暗访成败的核心:养殖户承认手里拿的粉末就是“瘦肉精”,再把“瘦肉精”加到饲料里,然后拿这个饲料去喂猪。“这是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如果没有这个环节,后面的调查都没有意义,别人会以为你是瞎说。”

这是暗访调查,呈现出来的必须是铁的事实,来不得半点马虎。弓弦四处寻找时机,力图拍摄到理想中的场景。

为何这些猪不一般?弓弦得到的回答是在喂猪时“加药了”或者是“加精了”,但问及这个“药”到底是什么样子时,有的干脆地回绝:“没有了,用完了。”有的假装去寻找,转了一圈,答复是“已经用完了”。

弓弦知道,养殖户不说“瘦肉精”,而是说“药”,是因为他们自己对“瘦肉精”这三个字非常敏感,在心理上有压力,他们都明白,使用这些白色粉末意味着什么。

他借助心理辅导的方式,突破采访对象的心理防线,让采访对象拿出“瘦肉精”,并且告诉他是从哪里买到的,花费了多少钱。

关键性内容终于留存在了他的镜头里。这样的调查,在弓弦看来充满了魅力:“如果不去调查,你可能永远揭不开这个盖子。”“瘦肉精”终于现身了,但弓弦没有停步不前,而是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为何养殖户“明知故犯”,冒着风险“加药”?

经过深入调查,潜在的利益链条浮出水面:

为了少吃油腻,不少人在买肉时都会选择瘦肉而不选肥肉,所以瘦肉在市场上具有强劲的消费需求。市场的需要自然传导到生猪屠宰场的身上,期待屠宰场多提供瘦肉。生猪屠宰场又将这样的需求转移到了生猪贩运经纪人的身上,希望他们多贩运一些瘦肉率高的生猪。最终这个“重任”落到了养殖户身上。

弓弦的调查发现,养殖户基本上没有多少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他们的信息大量从生猪贩运经纪人那里获得,所以,这些经纪人才是“瘦肉精”的携带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瘦肉精 食品药品监管局 食品安全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