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班族午餐:怎一个“饱”字了得

2011年04月26日 16:37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居家午餐::匆忙草就难说好

每到中午11点半,姜先生多半就要雷打不动地回家去,为正在上高一的儿子准备午饭。因为在中医院上班的妻子不仅离家远,而且经常要三班倒,所以儿子的营养大计就落在了姜先生一个人身上。

今年40出头的姜先生虽然不排斥厨房,但中午饭吃什么却令他格外头疼。“本来中午的时间就有限,我和儿子的午餐多半是两碟菜一碗汤将就了。一般我爱人都会提前备好饭菜,中午我回家一做就成。有时吃前一天的剩菜,吃厌了的时候我干脆就买现成的回家。老实讲,上学的儿子正在长身体,虽然我很希望儿子能吃好吃得科学吃得营养,但这天天吃的家常饭想要吃出新鲜和花样来,还真是不易。”姜先生说,最希望的就是小区里能有物美价廉的配送店,专门解决上班族家庭的午餐。

据了解,像姜先生这样回家做午饭的上班族不在少数,多半都是中年人,因为家有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或者单位离家近,午饭不愿随便将就,他们普遍头疼的问题就是午餐桌上缺花样。

医生观点::午餐吃不好,身体受影响

现在,由于竞争的加剧,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如果承上启下的午餐吃得不好、不合理的话,就很容易影响身体健康。据某医院保健科大夫介绍说,目前上班族的午餐问题主要是营养结构不合理,现在的快餐只重口感,肉食偏多,过于油腻,热量基本上是够了,但营养结构却十分不合理,快餐多数烹制方法不科学,摊主为了节约成本,不会提供最新鲜、时令的荤素菜。由于很难吃到可口的午餐,许多人把一天的美食希望都寄托在晚上。这样或饥或饱不规律的饮食会造成身体代谢紊乱,胃纳差,很饿的时候吃一点东西就饱了,或者吃了东西胃不舒服;还有一些坐办公室工作的人患上了莫名的腹痛,这其实就是一种由于不规律的饮食和生活造成的神经官能症。

专家特别提醒一些为了保持苗条而抗拒午餐的女性,长期不吃或仅以零食打发,很容易患上低血糖、贫血等疾病。而男士们的午餐过于油腻,则更易导致甘油三脂高,低密度脂蛋白缺乏。现在有些单位组织来医院体检时,常常发现:一些退化性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患者的年龄较以往大大提前,30岁左右的上班族人群中,这类疾病已经比较多见了。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上班族营养 上班族 午餐 纳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