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市民逛超市买6件小食品竟含34种添加剂(图)

2011年04月14日 15:49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李萌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种火腿上有7种食品添加剂。

近日有关“化学火锅”的报道和卫生部关于禁用面粉增白剂征求意见的消息,让老百姓再次对食品添加剂的安全问题格外关注。

有关食品添加剂的话题争论其实由来已久,从功能上来说,食品添加剂在改善口味 、延长保质期等方面功不可没,“松软得可以弹起来”、“柔滑得如丝绸一样”、“无与伦比地松脆”……这些诱人的食品广告语以及让人无法自拔的口感,无一例外地来自于食品添加剂。而反对者则认为,过多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到食品中,无形中造成了许多a安全隐患,更何况一些黑心企业超标滥用添加剂,并因此而造成了”化学火锅“这样威胁食品安全的案例。

今年,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其中规定,所有食品添加剂成分,必须在包装上毫无保留地明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控制食品添加剂的有序使用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质检部门和食品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食品生产中只要按国家标准添加食品添加剂,消费者就可以放心食用。而对于那些缺乏自律的企业,有效的监管就显得非常重要。

谷氨酸钠、乳酸、柠檬酸、安赛蜜、植酸、黄原胶、瓜尔胶、阿斯巴甜、安赛蜜……光看这些名词,恐怕很多人没法相信它们会与我们每天吃进嘴里的食品沾边。然而它们却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我们吃的食品里,随便在超市里买一包食品,都会在配料表里看到这些添加剂的名字,一些食品所含的添加剂数量之多让人触目惊心。

尽管专家介绍,只要添加剂限量使用,就不会有食品安全问题,但市民对此仍然存有担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