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饮”比“食”更为重要

2011年07月06日 16:19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李复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个健康的人,有足够的水喝,即便连续几个月不进食,也能维持生命。如果没有水,三天就会丧命。如果在酷暑的沙漠中,甚至坚持不到两个小时,死神就会降临。所以《本草纲目》把水放在第一章。中国的先人有“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的说法。为什么水对人如此重要?

人体的2/3以上是水。水是传送养分至各个组织、排泄人体废物、体液(如血液)循环的载体,是消化食物、润滑关节和各内脏器官以及调节体温所必需的。水是含有溶解性矿物质的血液系统的一部分,它同溶解的钙、镁一样,对维持人体组织的健康,必不可少。

当水充足时,血液保持正常的粘度,关节的软骨组织、血液毛细管、消化系统、ATP(三磷酸腺苷)能量系统和脊柱,都能有效地工作。但是当水的消耗受到限制(即脱水)时,身体就会牺牲自己一些部位的正常状态,以保护另一些组织和器官的正常工作。这样会导致疼痛、组织损伤和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

当摄入充足的水后,许多健康问题就能得到解决或减轻,比如气喘、过敏症、高血压、高胆固醇、头疼、偏头痛、背痛、风湿性关节炎、心绞痛和间隔性跛行(比如由于供血不足引起的抽筋)等。

喝足够的水有利于防病治病,比如可以预防感冒,并使感冒患者早愈。其原因在于,感冒大多数由病毒引起。身体的皮肤和黏膜是防御病毒和病菌入侵的免疫机制的第一道防线,足够的饮水,可避免皮肤和黏膜干燥,有利于阻止细菌和病毒进入人体。足够的水可促使人体排出废物,使患者早愈。

喝足够的水有利于营造好的心情。人如果长期处于心理紧张状态,身体就无法抵御细菌或病毒的入侵。所以我们在心情烦躁时,应多饮水。水本身对人体有安神镇静作用,有利于人体健康。老年人睡前喝少量的水,可很快安神入睡。

喝足够的水,可以延缓衰老,有利于长寿。人体衰老的过程,就是人体脱水的过程。例如老年人皱纹增多,就是皮肤干燥、脱水引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水占人体体重的比例会逐渐下降。已知水占人体的比重,大体如下:胎儿(三月龄)90%、初生婴儿80%、男少年75%、成年男子70%、老年男子小于65%。所以,老年人尤其要养成喝水的习惯。

“饮”比“食”更为重要的另一个原因是,饮用水中的矿物质要比食物中的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水过滤器 反渗透法 1980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