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巧食“柚皮”祛燥防感冒

2011年09月15日 16:46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陈治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入秋了,天气越来越干燥,秋燥所以引起的感冒上火等病症很频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预防这些症状呢?有的朋友会说,多吃水果和蔬菜,尤其是酸甜可口的大柚子,这会儿可正是吃柚子的好时节,柚子好吃又爽口,但是殊不知,其实柚子皮,也可以做出健康美味!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款简单易做、而且营养美味的养生茶饮——蜂蜜柚子茶!

巧食“柚皮”祛燥防感冒(资料图)

一、蜂蜜柚子茶:

就是用天然蜂蜜、新鲜柚子皮、柚子肉,再加上适量的冰糖(可以中和柚子皮的苦味),小火熬制1小时左右(朋友们不要以为它是跟茶叶似的沏出来奥,其实是没有茶饮成分的),这样一壶营养健康的蜂蜜柚子茶就熬制好了。下面就教大家如何来制作,和要注意的事项吧!

食材:柚子、蜂蜜、冰糖

制作方法:

1、清洗——柚子皮在加工时要清洗干净,最好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可起到杀菌的作用(或者可以用牙刷蘸盐刷一刷效果会最具)。

2、改刀——再用小刀将柚子的外皮削下来,(削的时候一定要薄,跟削苹果似的,尽量只削黄色的部分,白色部分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取舍)。柚子的第一层是柚子皮,这是柚子祛痰镇咳的精髓所在,然后是柚子皮与柚子果肉之间的白瓤,这是柚子最苦的地方,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取舍。将取下的皮,切成细丝,放在淡盐水里浸泡一会(时间越长,其苦味去除的越多,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决定)。

3、选肉——然后剥出柚子肉撕碎备用。

4、把切好的柚子皮和果肉泥放入干净无油的锅中,加如适量的清水和冰糖,烧开后用小火熬1-2个小时,熬至黏稠,柚皮金黄透亮即可。(注:因为有糖,所以在熬的时候要经常搅拌,以免粘锅。等放凉了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后就做成蜂蜜柚子茶了,然后放入密封容器,放入冰箱冷藏,喝的时候,拿出来挖两勺,用开水一冲即可。)

营养小窍门:

1、后放蜂蜜保营养——蜂蜜高温加热会使其营养物质破坏,所以在制作蜂蜜柚子茶时,温度要控制在40度左右,建议将柚子茶先加工好,什么时候喝再加入蜂蜜即可。

2、我的茶饮我做主——经过切丝、腌制,柚子皮上的苦味已经少了许多,再经过熬制,苦味还会再淡一些。爱吃甜的,可以多放点冰糖或者蜂蜜;喜欢柚子的苦味的,可以适当把皮削得厚一点(其实苦一点,药效会更好)。随吃随取,想喝的时候只需挖两勺勺柚子茶,再冲入适量温开水,调匀就可以了,也可以当果酱来吃。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营养功效 柚子茶 枸橼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