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一所三甲医院医护患癌增多 在岗医生占半数

2011年05月10日 10:3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前往医院求医的患者挤满走道。记者陈安 摄(资料图片)

临床、教学、科研等重担让很多医生长期“亚健康”

俗话说“医者不自医”,日前记者从某大型三甲医院了解到:该院医护人员里,每年都要新增不少恶性肿瘤病人,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岗“精英”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今年已占半数。

在手术室十几个小时“浴血奋战”,走入更衣室倒头便睡在自己的脏衣服上;半天看上百病号,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大环境来说,是肿瘤在各个群体的总体发病率增加了,现实而言,医生是一个高强度高压力的技术岗位,尤其是大医院的医生,看病看到夜里九点都是常有的事。”一位医院管理者说。

记者走访发现,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某些基层社区医院却门可罗雀。“希望新医改能真正实现病人分流,不至于忙的忙死,闲的闲死。”一位医生如此感叹。

数据:癌症检出者在岗“精英”占半数

“2009年我们医院体检发现有20名医生患恶性肿瘤;2010年新增13个;今年到现在为止就已经又检查发现了13个,还有不少人的检查结果没有出来……”日前记者在中山大学附属某医院采访时,意外获知:医生这支专攻疾病的队伍竟很受癌症“青睐”。

数据显示,另一大严峻现实在于:以往患癌的基本都被离退休专家“垄断”,而近年来则有越来越多正值壮年的“一把刀”们也检出了癌症。“2009年时,患癌医生里17个是退休的,但去年和今年发现,在岗医生比例大幅增加。今年13名患癌医生中,在岗的有6个。”

该院一位行政管理者告诉记者,所患癌种包罗万象:肝癌、肺癌、脑瘤、宫颈癌、乳腺癌、前列腺癌……

他认为,导致医生癌症多发的首要主因还是肿瘤整体发病率的上升,包括了各行各业,医生队伍也在所难免;而医护人员作为负担重、压力大、节奏快的典型职业人群,过劳的确也是刺激癌变的不小诱因。

医生们向记者反映:同时要开展临床、教学、科研的繁杂重担……都让其感觉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医院 医生 广州 三甲医院 医院看病 医院体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