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陈至立:妇女儿童的健康是民族兴盛的基础

2011年08月23日 15:05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桑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至立指出,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始终把妇女儿童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不断完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强化政府管理妇女儿童事业的责任,完善多部门的协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和资源配置的力度。2000年以来,卫生部、财政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实施了“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改善农村产科服务质量,提高住院分娩率。2009年启动了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后,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由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向广大群众免费提供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大提高了妇幼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不断改善。

陈至立表示,目前我国妇幼健康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是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受社会经济、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一些事关妇女儿童生存、保护、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样不可避免地显现出来,这既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也是接下来我国妇女儿童工作面临的现实挑战。

陈至立强调,前不久,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这是我国未来十年发展妇女儿童事业的一个纲领性文件。《纲要》对妇女儿童发展提出了许多明确的目标,为未来十年我国妇女儿童健康事业规划了新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为我国妇幼健康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及新的社会责任,她指出,要实现新《纲要》提出的这些目标,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为此,陈至立副委员长在开幕上对新时期全国各级地方妇幼健康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

第一、各级党委、政府以妇儿新《两纲》颁布实施为契机,大力宣传新《两纲》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及策略措施,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宣传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为实施《两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努力开创妇女儿童事业新局面。

第二、各级妇联组织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施新纲要为切入点,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要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打造“坚强阵地”,建设“温暖之家”。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男女两性的协调发展、妇女儿童自身的全面发展。

第三、医疗卫生部门进一步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妇女儿童健康相关科学技术研究,加强对妇女儿童健康主要影响因素及干预措施等的研究,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安全、有效、便捷、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推动我国妇幼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第四、关于妇幼健康具体方面,我们要对农村及边远山区妇女儿童健康问题、留守流动儿童健康成长问题、社会文化环境中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消极因素及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问题这几方面要给予更大的关注。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地关心、支持农村及边远山区妇幼健康事业,给予留守流动儿童更多的关爱,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共同营造良好的、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 张凤楼 纲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