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血压病患者的自我心理调节方法

2011年05月06日 15:34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的高血压病患者忧心忡忡,精神紧张,使交感神经处于紧张状态,血管处于收缩状态,造成血压久治不降。不良情绪是高血压发病的基础之一,而环境和性格特征则是这个基础的重要因素。

音乐疗法

音乐不仅能够表达人们之间的思想感情,陶冶人们的情趣,还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轻松、欢快的音乐能促使人体分泌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酶、乙酰胆碱等活性物质,从而调节血流量和兴奋神经细胞。

音乐能直接影响人的情绪和行为,节奏鲜明的音乐能振奋人的精神,使人兴奋、激动;而旋律优美的乐曲,则能使人情绪安静、轻松愉快。音乐是通过音响的作用来影响于人体的生理功能的,首先是通过音响对人的听觉器官和听神经的作用开始的,继而才影响到全身的肌肉、血脉及其他器官的活动。由于音响有它自己的振动频率、节奏和强度,如果在传人人体之后,与机体内相应的振动频率和生理节奏相配合,就能引起极大的反应。这种反应称为共鸣反应。它能激发人体内所储存的潜能。

音乐的音响还能直接影响到对调节人体内脏及躯体功能起重要作用的大脑边缘系统和脑干网状结构。因此,乐曲的节奏、旋律、速度、谐调等不同,就可表现出降压、镇静、镇痛作用和情绪调节作用等不同的效果。

园艺疗法

园艺疗法是让患者在一定条件下,从事园艺活动,即对蔬菜、果树、花卉和观赏树木等植物进行栽培管理,使人们在绿色的环抱中得到情绪的恢复和精神的愉悦。令人在清新、馥郁的芳香之中,得到性情的陶冶和唤起美好的回忆。

从事园艺活动的好处甚多,辛勤的劳动可获得果实,并经常吃到新鲜而有营养的东西,饱尝亲手栽培的乐趣;园艺劳动时,肌肉可得到锻炼;人在充足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中会感到生气勃勃、精神焕发;那迷人的绿色和花香,会给人带来心情的喜悦和情绪的升华,可促进病人增强信心,使疾病早日痊愈。园艺植物所透露的蓬勃朝气和盎然生机能给人以生活美的享受。在园艺操作中能消除神经紧张和身体的疲劳。让某些病人离开病床到室外去从事力所能及的园艺活动,看到绿色闻到花香,可使其忘却烦恼,减少病痛。在美国,具有园艺治疗设备和专业人员的医院近300家。

从事园艺活动(种花、锄草、培养幼苗等)有助于减轻精神压力和忧郁,可降低血压,促进血液循环。这些好处已得到医学家的肯定,医学界人士把从事园艺活动称之为“园艺疗法”。一项典型的实验证明,让20个成年人轮流进入暖房种花、锄草、培养幼苗等,然后再对他们的血压、心跳和肤温进行测量,发现各项指标均有所下降。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 自我调节 心理疗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