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血压病患者的自我心理调节方法

2011年05月06日 15:34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色彩疗法

颜色同人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色彩疗法主要是运用采光照明、涂刷彩色墙壁和顶棚、布置色彩环境和彩色光直接照射等进行心理治疗。而在日常生活中创造一个科学的、适宜的色彩环境,这不仅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而且是许多慢性病患者治疗疾病的一个重要措施。在选择居室的色彩时,要结合自己的职业和爱好,创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环境。

色彩对人体健康和防治疾病的巨大作用已为越来越多的实践所证实。红色能刺激和兴奋神经系统,增加肾上腺分泌和促进血液循环,使人兴奋、暴躁,甚至心率加快和血压升高。接触红色过多,会使人产生焦虑情绪。黄色能促进消化,改善神经和内分泌系统,但金黄色却易造成不稳定的情绪。蓝色能使人产生凉爽、轻快的感觉,进而使人平静、放松,有助于减缓脉率和呼吸,降低血压,对发热患者有退热作用。

绿色不但有助于消化,而且能起到镇静和松弛神经的作用,自然界的绿色还能帮助人消除疲劳和安定情绪。紫色能维持体内钾的平衡,促进机体保持放松,特别可使妊娠妇女情绪安定。白色能使患者心情舒适和镇静,有助于人体健康。青色使人产生亲切、朴实、舒适、客观;柔和的感觉。不论色调的冷暖,都以浅淡为宜,浅淡柔和的色调才能给人以宁静、和谐和舒适的感觉。颜色过多或杂乱无章,往往会导致人们过度兴奋、烦躁,易引起人与人之间的争执与吵闹;另一方面,某些彩色环境却又能够陶冶人的情操,治疗疾病。通过试验发现,人在青色的环境中可以消除精神紧张和视觉疲劳,改善和调整肌体功能。

人在绿色环境中皮肤温度可以降低1℃-2℃,心跳每分钟减少1次-2次,呼吸变缓、心脏负担减轻,并能使精神放松。病人在蓝色的环境中,能解除紧张的心理状态,收缩期血压可降低1.33千帕—2.66千帕。另外,人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居室内度过的,因此室内的颜色对人的精神影响也很突出。高血压病患者的居室色彩应以淡绿色为主,淡绿色有清肝火、滋阴潜阳、镇静神经、降低血压等作用。墙壁、窗帘也可用浅蓝色,因为浅蓝色能给人以安定清爽感,并有镇静、息怒、降低血压、降低体温等作用,对高血压患者甚为有益。

居室的灯光不宜过于明亮,以柔和的白色灯光为宜。避免使用红色、橙色、紫色等刺激性强的灯光。衣服色彩宜淡雅,如白色、牙色、天蓝、绿色等,以利于诱发出宁静的情绪。平时宜到绿色、宁静的环境(如公园、花房、林间、郊外田间等)中散步,可转移注意力,缓解紧张情绪,有利于改善中枢神经功能。此外,平时可以想象蓝天白云,使人情绪轻松愉快,心旷神怡;想象碧绿平静的湖水、想象茵绿的草坪,引发出宁静、轻松、舒适之感,并有降低血压、优化情绪之功效。

保持情绪乐观

人在紧张、忧愁、愤怒、悲伤、惊慌、恐惧、激动、痛苦、嫉妒的时候,可出现心慌、气急和血压升高,甚至导致脑血管痉挛或破裂中风致死。高血压病患者的情绪变化,常常导致血压不同程度的波动。高血压病患者保持心境平和、情绪乐观十分重要,良好的情绪能使血压稳定,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恢复。以下几种方法可帮助高血压病患者保持情绪稳定:做一些业余的手工操作,如缝纫、编织、木工、雕刻等,可以使脑力有个歇息的机会。练字、绘画,可使情绪稳定,精神完全进入一个宁静的境界。外出旅游。当心情不佳、紧张焦虑时,改换一下环境,去郊外、公园、河边、山顶欣赏一下大自然的美景,可将注意力转移,达到精神松弛的目的。遇到不满意的人和事,要进行“冷处理”,避免正面冲突,遇事要想得开,切忌生闷气或发脾气。还应培养多种兴趣,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及娱乐和运动,做到笑口常开,乐观松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 自我调节 心理疗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