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寻找癌症原因:控烟是最大的可预防措施

2011年04月01日 17:51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人体的正常细胞,从开始转变为癌细胞那天开始,到最终转移到其它的器官,一般需要10年。而今年您对于自己身体的所作所为,将会决定了您的身体在10年之后,患上癌症的风险指数。

凤凰卫视1月29日《健康大百科》节目播出“寻找癌症原因:控烟是最大的可预防措施”,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向癌症宣战,希望在10年之内结束战争,但是呢这场战争至今已经将近40年,仍然未能如愿。虽然人们到目前还不知道,要在未来多长的时间里和癌症抗争下去,但是医学界已经却知的是,至少有70%的癌症是可以避免的。

也就是说人体的正常细胞,从开始转变为癌细胞那天开始,到最终转移到其它的器官,一般需要10年。而今年您对于自己身体的所作所为,将会决定了您的身体在10年之后,患上癌症的风险指数。

所以如果要寻找癌症的根由,还要从多年的健康习惯入手,在引发癌症的生活方式因素当中,控制吸烟是目前所知的,最大的一项可预防的措施。在全球肺癌死亡人数当中,80%到90%都是由吸烟导致的,在发展中国家这个比例也有30%。

而在预防方面,目前只有9%的国家,要求在酒吧和餐馆里禁烟。专家就认为,癌症的发病率之所以越来越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呢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预期等有病的时候来治疗,不如在无病的时候预防,储备您的健康,才是明智的选择。

解说:在全球每年大约1200万名癌症患者中,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是因为吸烟、喝酒、饮食过量和缺乏运动,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有专家表示,如果学校和媒体加大对癌症致病因素的教育,全球癌症的发病率将会降低30%。

爱德华多·卡扎普博士(国际抗癌联盟侯任主席):癌症需要包括在公共体系里,在学校里,这种方式比较好,不吸烟、健康的环境、健康的饮食、坚持锻炼、保持适合体重,这些简单的建议。

解说:有中国方面的抗癌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癌症患病率约占全球的五分之一,而死亡率就占到了全球的24%,说明中国目前癌症的防治水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需要政府采取措施提高。

郝希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一个是预防措施,预防肿瘤的发病啊,再一个采取这个早期诊断。比如说乳腺癌、宫颈癌的普查呀,这两种肿瘤呢是通过早期诊断,最容易起到这个降低死亡率的。

解说:郝希山说由于大部分中国民众,没有接受癌症检查的习惯,错过了预防和早期治愈的最佳时机。还有不少民众仍然认为,癌症是不治之症,使得中国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偏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癌症 原因 控烟 预防 措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