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脂肪肝防治5大误区 食疗多吃山楂茶、豆制品

2011年03月02日 18: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刘一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彭小姐拿着年底体检报告单,以为是医生误诊,因为身材较瘦的她却查出了脂肪肝,她专门又去了一趟医院复检,结果确凿无疑,于是不解地给记者打来电话。记者就此采访了深圳市中医院肝病科副主任贺劲松博士。他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病率也升高了,已成为病毒性肝炎之后的第二大肝病,而不少患者对脂肪肝的防治存在各种认识误区。

-误区一:

脂肪肝只光顾胖人

油脂在肝细胞内的堆积达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出现脂肪肝。通常人们以为脂肪肝只会光顾那些营养过剩、脂肪过多的“大肚腩”,却不知道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脂肪肝。贺劲松解释说,因为肝脏是人体的新陈代谢中心,如果营养不良,人体蛋白质缺乏,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这样就会造成肝脏分解甘油三酯发生障碍,使脂肪在肝内堆积起来,脂肪肝也就产生了。

贺劲松告诉记者,事实上,在物资匮乏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有不少人出现了营养不良性脂肪肝。现在都市里营养不良造成的脂肪肝也不在少数,这多半与人们减肥过度有关,尤其是有些女性为了追求苗条的身材而长期节食,三餐只吃蔬菜和水果,肉类和主食一点不沾,反而有可能出现脂肪肝。同样的道理,长期偏食、厌食以及长期营养不良的人士,都应小心脂肪肝的“造访”。

此外,长期大量饮酒的人,以及营养过剩、肥胖、不爱运动、长期伏案工作的人,都是脂肪肝的“目标人群”,因此它主要是生活方式病、现代都市病。一些疾病如糖尿病也是引起脂肪肝的原因。还有一些患者是因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引起脂肪肝,如类固醇激素、生长激素、某些镇静安眠药等,或经常接触苯、砷、四氯化碳等化学药品引起。

-误区二:

脂肪肝不是病无所谓

由于脂肪肝在我国发病率超过10%,在深圳发病率更高,高发人群中几乎五六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脂肪肝,这也导致不少人对脂肪肝不以为然,认为这就是一种亚健康状态。加之轻度脂肪肝多无症状,中度脂肪肝稍微会有些倦怠、疲劳等不舒服感,也让一些人放松了对它的警惕。

事实上,脂肪肝是一种慢性疾病,危害甚大。贺劲松比喻,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器官,它好比一个“化学加工厂”,糖类、蛋白质、脂类都在这里分解和代谢,药物、酒精则通过它解毒。如果出现脂肪肝,脂类的代谢、运转就会发生障碍,能量代谢紊乱,机体的免疫功能就会大大降低;如果脂肪长期在肝内过度地蓄积,肝脏的血液供应、氧气供应、自身代谢受到持续的影响,会造成脂肪性肝炎,使肝细胞大量肿胀、炎症浸润、变形坏死;有15%-25%的脂肪性肝炎会出现纤维化,3%-8%的患者最后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癌和肝功能衰竭。此外,脂肪肝还会导致激素代谢紊乱,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导致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诱发或导致冠心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等。

贺劲松强调,脂肪肝应引起人们足够的警惕和重视,毕竟肝脏是人体的运转中枢,肝脏功能受损,全身其他器官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因此不能掉以轻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脂肪肝 防治 炒白术 极低密度脂蛋白 脾虚湿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