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脂肪肝防治5大误区 食疗多吃山楂茶、豆制品

2011年03月02日 18: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刘一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误区三:

只吃蔬菜不吃高蛋白

查出患了脂肪肝之后,有些患者拒绝一切脂肪的摄入,只吃蔬菜和水果,不吃肉。这其实也是一个认识误区。贺劲松认为,这种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有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反而会加重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无疑要减少油腻、高脂肪食品和甜食的摄入,但也不用彻底与肉类告别,可以适当进食高蛋白饮食,以避免体内蛋白质的损耗,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防止肝细胞进一步受到损害。此外,脂肪肝患者平时还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因为豆腐、豆腐干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

还要注意的是,脂肪肝患者不应多吃水果,尤其是含糖量高的水果,以免长期过多进食导致血糖、血脂升高,甚至诱发肥胖。

-误区四:

快速减肥可“减掉”脂肪肝

有些肥胖的人查出脂肪肝后,采取所谓“饥饿疗法”,使体重在短时期内迅速下降,意图把脂肪肝快速“饿掉”。贺劲松认为,减肥速度过快也是非常有害的,因为减肥实际上也是一个脂肪运动的过程,如果脂肪运动得过快、过猛,超过了机体的代谢能力,会使脂肪酸大量释放,反而“跑”入肝脏、心脏等脏器并沉积下来,加重肝脏的炎症,可能使肝细胞坏死、肝功能受损。

因此,渐进减肥才是有效的做法。“控制饮食,不要吃太饱、太好,既不要乱吃一通,也不要什么都不吃,适当锻炼身体,每周运动150分钟以上,并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不饮酒,逐渐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以免减肥过快伤及身体。”

-误区五:

只要运动不用吃药

有人认为患了脂肪肝以后,多加运动、注意饮食就可以了,拒绝服药,贺劲松指出,脂肪肝患者要慎用药物,但有些情况下,运动是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的,要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

如果是肥胖性脂肪肝,患者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坚持低热量饮食,并摄入少量的优质蛋白来改良饮食,严重的要接受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

如果是糖尿病性脂肪肝,要控制摄入的热量,减少胆固醇摄入,增加摄入蔬菜和水果,在饮食控制不能奏效的情况下应使用药物治疗,补充胰岛素、纠正糖代谢紊乱是纠正高脂血症的根本措施。

如果是高脂血症性脂肪肝,对部分轻、中度高脂血症患者,可以通过持续3个月以上的调整饮食、增加运动及修正不良行为,改善他们的血脂,否则需在此基础上加用调整血脂的药物治疗。

对于酒精性脂肪肝,戒酒是终身治疗,是关系到治疗成败的一个最重要因素,膳食结构应以低脂高蛋白饮食为主,并补充足够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加以适当的药物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脂肪肝 防治 炒白术 极低密度脂蛋白 脾虚湿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