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脂肪肝防治5大误区 食疗多吃山楂茶、豆制品

2011年03月02日 18: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刘一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推荐

脂肪肝食疗应多吃山楂茶、荷叶粥、豆制品

很多人都很关心,有了脂肪肝,如何注意饮食?记者就此采访了深圳市中医院肝病科副主任贺劲松。他指出,合理饮食是治疗脂肪肝的重要手段,也是脂肪肝痊愈的关键。

贺劲松副主任建议,日常生活中,脂肪肝患者不妨把以下几种茶水代替平常的饮用水。

山楂茶:生山楂30克,每天煎饮代替茶水。或用山楂冲剂,每次1匙,1日3次冲服。

大枣芹菜汤:将1粒大枣和20克连根的芹菜一起煎汤,代茶饮服。

喝茶:以龙井茶、乌龙茶为宜。

调脂茶(一定要坚持喝1年以上):丹参、决明子、生山楂按3:2:1的比例进行配伍,沸水冲泡10分钟后饮用。用它长期代茶饮,可以改善脂肪肝患者乏力、腹胀、肝区不适等症状。

关于食物的一些建议:

可以常吃蘑菇煮豆腐、紫菜蛋汤、浓海带汤、海带瘦肉汤、芹菜炒豆丝,既保证了营养,也有利于减轻脂肪在肝脏的堆积。或者把一大张鲜荷叶切成细片,加水煮出200毫升的荷叶汁水,然后去掉荷叶渣,再加入50克粳米、适量冰糖,再加入适量的水,煮成粥食用。

医生建议

治疗脂肪肝的中医基本药方

从中医治疗脂肪肝的角度,深圳市中医院肝病科副主任贺劲松推荐了一个化痰利湿、疏肝活血的基本药方:泽泻15g、海藻15g、决明子10g、浙贝母10g、丹参15g、山楂15g、水飞蓟15g、柴胡6g。

在这个基本药方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症状,进行药物加减。

如果是脾虚湿盛症状,加:党参15g、炒白术15g、生薏苡仁30g。

如果是肝胆湿热症状,加:田基黄15g、茵陈15g、荷叶10g。

如果是肝肾阴虚症状,则需要在基本方内加上:枸杞子15g、何首乌12g、怀牛膝10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脂肪肝 防治 炒白术 极低密度脂蛋白 脾虚湿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