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酒精性脂肪肝需戒酒治疗

2011年05月10日 15:2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翁淑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名医信箱:

我今年40岁,平时自我感觉身体还不错,但近几年检查都查出脂肪肝。因为工作需要,平时喝酒应酬比较多,医生怀疑我是酒精性脂肪肝,建议我戒酒。但说实话,对我而言这确实很难,所以我想咨询一下,在无法停止应酬戒酒的情况下,能否通过服用某一类药物来进行抑制治疗?导致病情恶化的可能性有多大? 汪先生

解答: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何兴祥教授

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的较早期表现,进一步可发展为酒精性肝炎或酒精性肝纤维化与酒精性肝硬化。一旦到了酒精性肝硬化阶段,则肝脏的病变难以逆转,可发生危及生命的并发症。目前,临床上对于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疗,首先是戒酒,停止喝酒后适当补充营养,不需要特殊的药物治疗,大多数酒精性脂肪肝可以好转或者痊愈。

既然你近几年体检都查出脂肪肝,结合到你平时喝酒较多,酒精性脂肪肝的可能性很大,建议戒酒是应该的。你若不停止喝酒,想通过药物治疗酒精性脂肪肝,很难达到目的。

至于你的病情是否恶化,与很多因素有关。例如,大量喝酒或空腹喝酒或长期喝酒、肥胖、肝炎病毒可以促进病情较快恶化。因为我国肝炎病毒感染率较高,你应当检查一下是否有乙肝病毒或者丙肝病毒感染;同时检查血脂、血糖与空腹胰岛素以排除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危险因素,因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可与酒精性脂肪肝同时存在,也是促进肝病较快恶化的常见情况。

另外,要特别提醒的是,你在信中提到无法停止应酬戒酒。要注意是否已有酒依赖症,例如是否有强烈的饮酒欲望,在饮酒时不能控制时间与饮酒量,饮酒中止或减量可引起戒断症状等。如果有这些表现,应到医院看医生,因为饮酒不仅对肝脏有损害,而且可以损害神经系统与心脏等器官。 (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庄文斌、吴亮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酒精性脂肪肝 治疗 病毒 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性肝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