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夏天气温高热 警惕脑中风

2011年05月17日 20: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献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季气温高热易发脑中风

张教授说,气候变化是中风的一大发病诱因。每年夏天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尤其是在高温闷热的桑拿天,心脑血管疾病发病者就会急剧增多。这是因为夏季气温高热,皮肤血管扩张,势必造成大脑血流减少,血压波动,尤其是心血管调节功能不良及患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的慢性病患者,易诱发脑梗塞性脑中风;有的人把房间空调温度调得太低,频繁出入房间,忽冷忽热,会诱发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发生中风的概率增高。

另外,夏季体温的调节主要靠汗液的蒸发来散热,人体每天大约排出1000毫升或更多的汗水,这虽然对人体防暑有益,但这要通过血液循环比平时高5倍的血流量才能实现,大大增加了心血管病人的血液循环负担。当水分补充不足时,就会因血容量不足和血液黏稠诱发缺血性脑中风。同时,在高温环境下,人们情绪紧张,易烦躁,体内应激反应增强,易诱发血管疾病;加上夏天由于气温高热,人们睡眠不好、休息不良、饮食紊乱,人体处在疲劳应激状态下,体内激素释放水平改变,刺激血管收缩,也会诱发血管病变。

■脑中风治疗及时至关重要

张教授说,缺血性中风包括短暂性脑缺血、可逆性脑缺血和完全性脑梗塞三种类型。前两种也叫小中风,多数在短时间内可缓解,但70%以上小中风患者会发生再次中风的危险。很多病人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是因为出现小中风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或者没有意识到这是脑中风的早期症状。据急救中心医生介绍,因脑中风向120呼叫救护车的病人中,多数都是有了明显症状,如突然肢体无力或失语等,而症状轻微,如一过性头晕、眼前发黑、肢体麻木或面肌无力的病人呼叫救护车的很少。张教授说,脑中风起病急,发展快,致残率高,病死率高,早期给予有效的治疗极为重要,其黄金抢救时间在发病后3个小时内。如出现一过性头晕或眼前发黑等症状应想到可能是脑中风的前兆,要及时到医院检查,防止再次发生中风。

张教授说,缺血性脑中风多发生在睡眠或安静状态下,且在家中发生居多,给予适当、及时的家庭现场急救,对提高治愈率、减少致残率、降低死亡率至关重要。发现病人突然发病后应保持镇静,在诊断未明确时,不要急于用药,因为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用药完全不同;不要让病人坐或站起,最好多人同时把病人平托到床上,头部略抬高;松开病人衣领,取出假牙,呕吐病人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堵塞气管而窒息;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缺血性中风的病人大多数神志清醒,要安慰病人,防止病人过度悲伤和焦虑不安;要及时呼叫救护车送医院救治,不要自驾车或坐出租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脑中风 气温高热 动脉 高热 脑梗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