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管好”血压才能预防中风

2011年05月18日 14:59
来源:今日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风正在慢慢逼近年轻人

脑中风的后果许多人都很清楚,半身瘫痪、嘴巴歪斜,但是许多人不知道,当你正在大吃大喝的时候,其实就埋下了隐患。

“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酗酒,这些都是脑中风的高危因素。”金教授说,虽然脑中风的多发年龄是70岁以上的老人,但是随着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全身性疾病年轻化的趋势,脑中风的发生人群中,也出现了许多年轻的面孔。

不久前,金教授刚给一名得了脑中风的19岁女大学生动了手术,她从初中开始就患高血压,自己却不重视,最近常出现头痛的情况,以为是学习太累了,没想到是脑中风的前兆。

“脑中风是指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因各种诱发因素引起脑内动脉狭窄,闭塞或破裂而造成急性脑血液循环障碍。脑出血的一个重要诱因就是高血压,所以我反复强调,高血压病人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血压,这才是预防中风最有效的办法。”金教授说。

控制血压金教授有5条秘诀

许多网友都说,血压的控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金教授笑呵呵地说:“我自己高血压就有10多年了,一直从事脑外科的手术,平时工作非常忙,但是血压一直控制得很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非常重视血压。”

金教授说,几十年的行医生涯,他发现许多脑中风的病患,就是因为血压控制不好引起的,所以他深切意识到血压控制非常重要。

10多年来,金教授都秉承5个原则,来控制高血压。首先要提倡的就是运动,金教授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去专门做运动,所以10多年来总是走路上下班。

“国外有医学研究表明,每天快走半小时,中风发生的概率要降低30%。”金教授说。除了走路健身,他还建议大家有空可以多用左手转动健身球,因为适当用用左手,可以减少左脑半球的负担,锻炼右脑半球,降低脑溢血的发生率。

第二条秘诀,就是坚持清淡的饮食,特别是晚上,只吃八分饱。因为现在的生活条件好,很容易营养过剩。金教授坚持只吃自己能够消化掉的食物,不给身体增加负担,也能保证体重不超标。

第三条秘诀就是多喝水,因为饮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降低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第四条秘诀就是保持心情舒畅。心情少波动,血压也不会有大的起伏。

最后一条秘诀,就是要定期体检了,特别是血压的起伏,关注一定要密切,在天气变化比较大的时候,血压是否有变化很重要,因为这种时候是脑中风的高发时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