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脑卒中复发三四次会致死 “ABCDE”法防控生命

2011年05月20日 15:2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段文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脑卒中复发三四次会致死

脑卒中是中风的学名,为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属于脑血管意外,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临床表现以猝然昏扑、不省人事、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智力障碍为主要特征。很多患者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偏瘫在床上失去了生活质量、人格尊严。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经济损失高5大特点。目前,我国脑卒中发病率每年在以9%的速度上升。这是因为我们有很多高危人群,如高血压患者2亿多人、高血脂患者2亿多人、糖尿病患者至少6千多万人、肥胖者7千多万人。数量庞大的高危人群,疾病控制得很不好,像高血压,知晓率只有30%、治疗率只有24%、合格控制率只有8%。也就是说,90%多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没有得到合格控制。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说,一个人从出生到发生脑卒中,要经过6个台阶:

第1个台阶:遗传因素。如果你的父母有脑卒中,你就会被贴上高危人群的标签;

第2个台阶:如果出生之后又附加了不良的生活习惯,抽烟、喝酒又不爱运动,就向危险迈进了一步;

第3个台阶:这时如果再加上疾病危险因素,如血压高了、血脂高了或者是心脏病,就开始到了第三个台阶;

第4个台阶:短暂性脑血管病发作,但是这个时候可能还没有引起脑组织完全坏死;

第5个台阶:引起脑卒中发作;

第6个台阶:脑卒中复发。

6个台阶走完之后,迎接病人的最后一步就是死亡,很多人脑卒中三四次复发之后就会走向生命终点。

“小卒中”是重要预警信号

脑卒中重在防控。从人一出生就开始预防当然最好,但这个时候成本极高,人的依从性也极差。王拥军教授说,找到一个最佳的关口前移点很关键,轻度症状的病人也即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病人,对临床来讲非常重要。

王陇德院士说,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病人被称为“小卒中”,其症状较轻、持续时间短,容易被家属或者是患者忽略。但是这是一个重要的预警信号,如果患者能在预警阶段及时采取治疗,能阻止脑卒中的发生。美国研究表明,“小中风”48小时之内,脑卒中的风险很高;24小时之内,20名病人里面就有1个人会发生“大卒中”。

得了“小卒中”,要第一时间进行治疗。但中国“小卒中”病人被低估了。中国住院数据表明,“小卒中”病人占整个脑血管病人的6.3%,同期的加拿大为27%。在欧美国家,“小卒中”有专门的救治模式,如相关门诊、临床指南、住院标准等,而中国现在还没有这个模式。王拥军教授说,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正在推行相关模式,以降低中国脑卒中的发病率和致残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abcde 小卒中 出血性脑卒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