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脑卒中复发三四次会致死 “ABCDE”法防控生命

2011年05月20日 15:2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段文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延伸阅读:“小卒中”5个一过性症状

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人将会在其一生中遭遇卒中,每6秒就有1人死于卒中,每6秒还会有1人因卒中而永久致残。

“小卒中”是中老年人发病率最高的脑血管病,会造成人的认知功能低下,如记不住事,近期记忆、远期记忆逐渐依次丢失;严重者会有计算障碍和面部认识障碍,很熟的人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小卒中”还会导致血管性抑郁,典型表现是早醒、烦躁、情绪低落、无望,过去很干净的人变得不修边幅,出现情绪障碍后,10%的人会走向自杀。发生“小卒中”3个月后,会有20%的病人发生卒中。

“小卒中”因症状不典型,往往容易被忽略。了解其5个一过性症状,可让我们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防止真正卒中的出现:

1.一过性头晕。一般晕10分钟就好了,病人大多不会去医院就诊。

2.一过性头痛。

3.一过性视物不清,尤其是单眼和单侧视物不清,很多人因为肢体活动没有问题,很难与脑血管病联系起来。

4.一过性言语不利。突然找不到正确的词语表达,讲话时出现一过性逻辑错误,但家人和病人自己都不会注意。

5.一过性肢体麻木。

ABCDE防控策略

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了“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争取3-5年内,在全国地市级以上具有影响力的医院,建立起200—300所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从保健人群、社区体检、医院门诊及住院患者开始,广泛推开ABCDE防控策略:

A:抗栓治疗;B:控制血压和体重;C:降低胆固醇、戒烟、开展支架及颈动脉内膜剥脱术;D:控制糖尿病、膳食调整;E:健康教育、体育锻炼、定期查体,实现3年内在全国筛查高危人群100万人。

陈竺部长说,抓好脑卒中的筛查和防控,就等于牵住了我国慢病防控的牛鼻子。(记者 段文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abcde 小卒中 出血性脑卒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