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六味地黄丸补肾有何讲究?(图)

2011年09月20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翁淑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六味地黄丸补肾有何讲究?(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名医信箱:

我今年45岁,平时易失眠和腰酸背痛,在药店里买药时,他们推荐我吃六味地黄丸,说我这种症状是肾虚,这种药长期吃能补肾,很多人都吃。我不懂医,但以前陪家人看过中医,知道吃中药要辨证,不知道像我这样的症状吃六味地黄丸是否合适?有没有什么讲究?

张女士

解答: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曾惠芳主任中药师

中医是根据人体气、血、阴、阳虚损不同情况,辨证进行中药补益调理的。六味地黄丸所具有的滋阴补肾功效,针对的是肝肾阴虚证患者,具体表现为腰膝酸软,头昏目眩,耳鸣耳聋,盗汗、遗精、消渴,骨蒸潮热、手足心热、口燥咽干,以及有牙齿动摇、足跟作痛、小便淋沥等,患者一般舌红少苔。

您今年45岁,您的陈述表明您生理上正逐渐步入更年期,出现了肝肾不足、气血不足的症状。此时,可适当吃点六味地黄丸,看症状是否能缓解。

一般来说,服用六味地黄丸要注意如下几点:忌辛辣食物;感冒期间要停止服用;服药期间出现食欲不振、胃脘不适、大便稀、腹痛等症状时,应去医院就诊;服用两周后症状未改善,应去医院就诊;在服用期间如果同时使用其他药品,一定要先咨询医师或药师。另外,一定要按说明书的用法用量服用,孕妇、小儿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对此药有过敏者则应禁用,过敏体质者也要慎用。

如果您需要长期吃六味地黄丸调理身体,除了要严格对照上述的注意事项使用之外,最好定期到医院找医师辨证,诊断清楚、确定对证了再继续服用。(记者翁淑贤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六味地黄丸 服用 症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