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调准健康生物钟 一天中最佳时刻表
2010年04月03日 14:00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英国《每日邮报》刊登专家总结的“一天中最佳时刻表”,帮你调准健康生物钟,永葆健康。

7时吃早餐:最好在睡醒后1小时内进食早餐。

7时15分服用复合维生素:包括B族维生素在内的某些营养素具有兴奋作用,因此最好在早上服用。但是切勿空腹服用补剂,否则会导致营养很快随小便流失,而且更容易导致反胃,因此饭后服用效果最理想。

7时30分刷牙:早餐后半小时刷牙最好。英国牙科学会教授戴米恩·瓦姆斯利说:“进食之后,酸性物质会使牙釉变软,而饭后立即刷牙更容易损伤牙釉。”

8时30分晒太阳:早上接受阳光照射非常重要。自然光有助于调节褪黑激素水平,让人该清醒时清醒,该睡觉时睡觉。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光是天然抗抑郁剂,可促进人体内维生素D的生成,帮助抵御癌症和心脏病。晒太阳时,户外散步最好,哪怕靠窗坐着也会有益。

10时处理难题:上午10点大脑注意力最集中、短时记忆及逻辑推理方面也最敏锐。早餐消化后,人体(包括大脑)葡萄糖水平达到峰值。因此,最好将棘手的难题放在这时处理。

11时解小便:这个时间是肾脏最忙的时候,因而小便可能更多。很多人早上喝咖啡或喝茶,吃的是半流质,3—4小时之后,尿液最多。憋尿过久容易导致尿路感染,甚至肾结石,不妨在11点时尝试去一趟厕所。

13时30分发送重要电子邮件:1/3的人(特别是女性)患有“电子邮件压力综合征”。发送工作电子邮件不仅让人疲惫、沮丧,工作效率降低,还会导致血压升高。专家表示,午餐后发送电子邮件,可以缓解这些症状,也更可能得到迅速和满意的回复。

15时散步:伦敦睡眠紊乱研究中心临床主任彼得·韦恩博士表示,这时最好不要睡觉,以免干扰夜间睡眠或导致失眠。他建议走到户外,在太阳下散步20分钟,既能消除困倦,又能增加体内有益骨骼健康的维生素D。

16时打针:下午4点打针不太疼的理由是,大脑中可减轻疼痛的内啡肽水平这时达到最高值,因此人体对疼痛的反应最迟钝。所以,最好将打针等导致疼痛的活动安排在此时。

17时30分锻炼:下午5点半人体体温最高,因此肌肉强度、身体灵活度、敏捷度和耐力都达到最大值。

19时喝杯红葡萄酒:晚上7点肝脏对酒精的解毒能力最强。专家建议绝不要贪杯,每天最好控制为1杯葡萄酒。《美国生理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晚上饮酒过多会干扰生物钟,导致失眠。

19时30分吃晚餐:过去人们一直认为晚餐吃的早晚关系不大,而吃什么更重要。然而,美国西北大学一项研究发现,由于生物钟对食物的需求时间是一定的,因而晚餐时间不规律会导致肥胖。专家建议,睡前2—3小时吃晚餐最好,但不宜吃太多甜食,否则容易夜醒或干扰血糖水平。

21时30分准备上床睡觉:睡眠保健要求人们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在上床睡觉前1小时尽量“松掉发条”,在平静环境中放松身心。一般人需要7—8小时睡眠,每天应按时入睡按时起床,养成这种习惯需要3周的时间,但是绝对值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