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关于长寿的八个神奇发现(组图)

2011年01月18日 09:43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作者:佚名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长寿(资料图)

长寿果真有基因

美国波士顿衰老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最近通过对137组长寿的兄弟姐妹(共300余人,年龄为91-108岁)的脱氧核糖核酸进行了详尽的比较和分析,发现长寿者身上果然具有与众不同的所谓“长寿基因”,而且还找到了这些“长寿基因”的大概位置。

主持此项研究的波尔斯医生指出,百岁老人十分罕见,在人口中仅占万分之一,但当你在一个家族中发现竟有好几个百岁老人时,你就能相信:长寿不仅取决于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更取决于基因的作用。这就是说,遗传优势在决定一个人能活得较长时,起的往往是主导作用。

接受研究的这些长寿老人大多没有特别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其中有少部分人年轻时还吸烟、酗酒。在对他们的脱氧核糖核酸进行了研究之后,科学家们便把注意力集中在包含有100-500个基因的人类第4染色体当中具有一个或几个“长寿基因”的某一段上。科学家们发现,绝大多数百岁老人的第4染色体上都有这么特别的一段。科学家们认为在这一段里,一定有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基因使得他们能活到如此大的岁数。

众所周知,衰老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成千上万个基因和客观环境时时刻刻在相互起作用,但某些人比其他人会多活上20-25年,那恐怕就得归功于某种特殊的生存优势了,而这生存优势,却往往来源于相对较少的几个基因——这比原先科学家们想象的可能有多达1000多个基因在影响人的衰老过程要少得多。

参与此项研究的另一负责人孔克尔医生披露,他们希望在6个月至1年时间内找到这一个或几个长寿基因。尽管“长寿基因”究竟如何作用于人体尚不可得知,但他可肯定他们的研究方向是正确无误的。

波士顿衰老研究所所长费里特则强调,“长寿基因”起的作用无疑与抵抗疾病有关。长寿者在进入老年后往往似乎受到某种特别的保护,不会染上那些让人在较年轻时就命归西天的疾患,因而从基因角度来讲,它们是帮助人避免老年性疾病的“好基因”。事实上,接受研究的老人们大多健康状况十分良好,而且并不罹患在一般老人中十分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中风、糖尿病、痴呆症等病症。

发现“长寿基因”的实际意义在于帮助科学家研制出某种新药,以便在没有“长寿基因”的人的体内,模仿传达“长寿基因”指令的蛋白质的作用,使更多的人避免或推迟伴随着衰老过程的一系列病症,最后实现“长生难老”之美梦。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1986年 长寿老人 端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