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养生热”向中青年扩散 养生说法千奇百怪

2011年09月27日 08: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青岛市的张诚玲女士退休后非常注重养生保健,每天早晨都要看山东台某频道的健康节目并跟着一起练习。今年春天,她在一家新开的养生馆办了会员卡,隔几天就去做拔罐、刮痧,因为养生馆的保健师说拔罐、做针刺放血能够去除体内的毒素。在保健师的建议下,张女士还买了3000多元的保健品。但是,前几天女儿程馨告诉她,最近报纸上有专家说拔罐刮痧要因人而异,并不是保健师说的“男女皆宜”、“防病保健”,保健品也不能代替药品来治病。

张女士的女儿程馨忧心重重:“钱倒是小事,可万一以后真有啥病,被这些东西耽搁了怎么办?”

这样的困惑很具代表性。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保健热逐步升温,但由于相关标准不健全,监管体制不顺畅,加上不规范的商业链条暗流涌动,缺乏资质的所谓专家、大师推波助澜,侵害公众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于是,如何为公众养生提供科学指导、维护其正当权益渐成当务之急。

阳气升腾:养生保健渐成百姓新宠

如今,养生保健深受民众追捧。

虽然少数“养生大师”最终被证明是欺世盗名,但对民众追求养生保健的热情未造成太大影响。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周岳君表示,健康犹如住房,是刚性需求,尽管有骗子出现,但百姓仍旧渴望获得有关知识。

如今,在中老年人群中盛行的“养生热”已向中青年人群扩散,“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黄帝内经·素问》中的这句话许多人随口就能背诵下来,整个社会养生保健已蔚然成风。

一份抽样调查表明:30岁至40岁的人群中,有约31.5%的人比较注重日常保健养生,在40岁至50岁的人群中,这个比例为43.7%,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这个比例为57.3%。在所有受访者中,约有38%的人尝试过足底按摩、刮痧、拔罐等中医调理方式。某网站日前针对2718名网民进行了有关“养生”方面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9.79%网民对养生可谓是热衷其中。

自从2002年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所著的《登上健康快车》、《健康忠告》等书相继问世后,中国在“鸡血疗法”“甩手疗法”后又一次掀起了养生热潮。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吃得越来越好,但诸如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癌症肿瘤等恶性氧化应激类疾病却越来越多。随着健康养生类图书的推波助澜和媒体、网络等引导,加上诸如马悦凌、张悟本等炒作团队的商业运作,在民众中就掀起了一股虚高的“养生热”。

有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9年间,健康类图书销量以每年20%的速度攀升,对全国人民身体素质的提高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因缺乏相关知识,选择的养生手段或项目不科学,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使健康受到损害,甚至使生命安全遭到严重威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养生 体质因素 穴位针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