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养生热”向中青年扩散 养生说法千奇百怪

2011年09月27日 08: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望闻问切:治理养生市场迫在眉睫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周岳君认为,老百姓之所以如此痴迷于养生,甚至产生普遍的健康焦虑心态,一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只满足于温饱而是更加看重健康,养生兴起是必然;二是由于国内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引发百姓对于自身健康的忧虑,所以想方设法追求养生。

北京磨铁图书公司总裁沈浩波则认为,保健书的火爆主要有两个问题,首先是现在白领的压力越来越大,亚健康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市场对这个有所需求;第二,如今的中国仍然处在就医难的状态,所以很多读者认为只要买一本书,就能治百病,可以省下一大笔医药费和时间。

今年7月12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卫生部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尤其是要做好养生保健知识的科普宣传,帮助公众提高科学鉴别能力。

邓海华在发布会上对此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健康教育工作相对滞后,对养生保健的宣传和管理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公众的健康素养普遍不高,对养生保健宣传缺乏自主判断和鉴别能力。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进一步普及养生保健知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据了解,北京市已经率先在全国范围内联手组建了一个健康科普专家库,入库专家将享“出镜特权”,被优先推选至养生保健栏目。所有入库专家将接受卫生部门的动态管理和公众监督,一旦发现违规情况,将被取消此项专家资格。

2011年7月5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了“24种编校质量不合格养生保健类图书名单”,要求出版单位在30日内全部收回并销毁。在这24种编校质量不合格的养生图书中,有很多都是所谓“养生大师”们的“名作”,例如张悟本的《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马悦凌的《不生病的智慧》、曲黎敏的《把健康彻底说清楚》和《从头到脚说健康》等。

沉心静养:养生保健重在科学理性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养生康复科主任张国玺介绍说,从中医来讲,养生就是预防为主、让人少得病,中医的养生方法成千上万,可归纳为五大类:一、精神养生,通过精神调养的方法(重在养心)让自己的心理健康;二、起居养生,日常生活有规律,保持良好的睡眠和生活习惯,按照中国古训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三、饮食养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营养成分合理搭配;四、运动养生,适量运动,持之以恒;五、药物养生,合理服用补益药物。

“中医养生这五大方法中,我们非常提倡前四种,又不花钱,又经济实惠,还没有副作用。”张国玺指出,实在不行再用第五种药物养生,并要根据中医辩证原则,不能随便乱补,这样才对身体有益。

中国卫生部健康教育专家、中医主任医师温长路教授强调,养生就是建立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而刻意养生、盲目养生则会养出毛病来,这不仅会影响民族素质,而且影响国计民生。他希望在养生理念上给国民一个比较大的转变和正确的导向就像人口渴了要喝水一样,养生是人类本能的保护措施,“其实养生并不难,养生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的生活就在养生”。

鲁北中医药研究所名誉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刘乾和主任医师说:“人们一定要明确养生是‘防’而不是‘治’,养生也不是随随便便说着玩的,它是一门学问,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就是要综合考虑时令气候、地理环境,尤其是个体体质因素。没有任何一种养生方法是适合所有人的。这就像中医里的偏方,并不是通用的,而是要因人而异,没有任何一个方子能包治百病。而且这样的方子也是根据大量的临床经验和实证总结才能够开出来的,所以一些稀奇古怪的偏方养生,也是对中医的一种误读。”

今年1月,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了《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今年7月5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了53家具备养生保健类出版资质的出版单位名单,提醒公众购买具有出版资格的养生保健书籍以避免上当受骗。本报实习生 尹晓鹏 漫画 李法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养生 体质因素 穴位针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