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养生热”向中青年扩散 养生说法千奇百怪

2011年09月27日 08: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虚火上升:养生保健市场鱼龙混杂

笔者在青岛市市南区某社区调查时发现,社区的几条路上与“养生”沾边的门面就有16家。笔者随机进入了其中4家,发现他们的门面都不是很大,但是所能够提供种类繁多养生保健项目,其中以足底按摩、拔罐、推拿、刮痧、穴位针灸等中医理疗手段最为普遍。

除却传统的中医技术服务项目,有的养生馆还“另辟蹊径”设置了精油保养肾脏、脊柱等“中医项目”。店员热情地向笔者介绍,他们利用茉莉、红花等中药制成的精油,按摩脊柱,可让背部释放紧张压力,促进血液循环,保养肾脏等,并一再向笔者保证绝对有效且毫无副作用。

调查中,所有的店主都保证店内的从业人员都是专业理疗师,但当笔者提出想看看从业资格证时,大多数店主都以各种理由搪塞,仅有一家养生馆向笔者出示了一名店员的从业资格证,但没有出示全部店员的从业资格证。

在调查中,笔者发现其中有几家店正在招收学员。经多方了解后得知,所谓“招收学员”,大致过程就是先交培训费,然后观摩“前辈”的手法自学,当“老师”验收合格后,便可独自“上岗”,完成从“菜鸟”到“专业理疗师”的转变。据一位曾经从事过养生足疗保健的何姓服务人员透露,当时和他一起从业的同事大多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很多所谓的理疗师、保健师甚至连基本的中医知识都不懂。

上海龙华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周英豪解释说,作为中医领域的一个专业,中医养生绝不仅是简单的按摩、推拿、拔火罐而已。只有具备一定的中医理论基础,懂得中医辨证施治的方法,养生方可发挥作用,否则便会适得其反。比如拔火罐,属于虚症的人群并不适合,若有体内出血状况,拔火罐还可能有害。然而,大多社会养生机构的从业人员没有条件或能力进行辨证分型,往往一种技法男女老少通用,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经脉不调:各类养生专家说法不一

“养生热”催生出一批专家型的“养生大师”和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治病和保健方法。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就有“鸡血疗法”、“饮水疗法”、“红茶菌疗法”、“卤碱疗法”、“甩手疗法”、“羊肠线埋藏法”、“气功疗法”、“爬乌龟疗法”、“撞树疗法”等让人匪夷所思的治病和保健方法;到今天,人们开始在那些“养生明星”的“忽悠”下喝绿豆汤、吃长茄子、吃生泥鳅。

这些“养生大师”们传授的养生方法因其低成本、低风险且日常生活化而颇具诱惑性。而亿万追捧的“粉丝”对他们顶礼膜拜,对他们的说教更深信不疑,甚至有人列出作息时间表,按他们给出的“养生药方”安排一天的吃喝拉撒睡。然而令人尴尬的是,许多人有时又陷入两难,因为不同的“养生大师”所教的养生方法竟截然对立:

早餐应不应该吃?大部分养生书籍都认为必须吃早饭,而且一定要吃得丰富些;《病从寒中来》却认为勉强吃下早餐对身体有百害而无一利,还可能引起消化不良、痢疾、呕吐等;

蔬菜水果可不可以多吃?《病从寒中来》认为生蔬菜有让身体变冷的作用,所以不要多吃,如果吃的话要放上能使体温上升的盐加以中和;《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认为多吃些生拌菜一类的素食,可以把肝火降下来,让身体达到一个平衡;《这样吃最健康》认为蔬果属碱性食物,可多吃;

大蒜可不可以多吃?《不生病的智慧》认为,大蒜能治很多医院治不了的病;《这样吃最健康》认为大蒜是惰性食物,会使我们经常生病;

补肾效果最好的是什么?《不生病的智慧》提供的是海虾,《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提供的是黑豆……

在各种养生书籍里,说法千奇百怪,一个比一个耸人听闻。有些方子列出了一些前提条件,有些方子则没有;有些说法提供了一些依据,有些则找不到。很多老百姓看了之后很迷惑,不知道究竟该相信谁。

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王琦教授非常担忧地说,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有博士学历的毕业生,一定工作过3年以后才给学生上课。中医科普是面向不确定的大多数,不是什么人都能讲的。

作为养生热毋庸置疑的“既得利益者”之一,被冠以“养生界的于丹”、“健康教母”之名的曲黎敏也转而炮轰“养生热”。她说:“眼下养生书太泛滥,有的观点自相矛盾,有的标新立异想当然,误导了读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养生 体质因素 穴位针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