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台:人类健康已难以承受世界发展
2010年04月02日 14:18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个难以承受

健康的发展就是不能盲目地破坏资源,使资源不能承受,这就不健康;盲目的消耗能源,过大的排放,地球就这么大,挖光了怎么办?不能盲目的浪费能源。过多的开发,过多的浪费,盲目的发展,使人的健康都不能承受。

当前,简而言之,我认为现在已经有三个问题人类难以承受。

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文台上将(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第一,照这样发展下去,资源难以承受。就是吃祖宗的饭,断子孙的粮,下一步没有了。世界科学家推算,煤还有一百年,石油还有七十年,就光了,这样发展,是科学还是不科学?我认为不科学,断了子孙的事,科学吗?

第二,环境难以承受。现在气候变暖,冰川融化,旱灾,地震,海啸,是不是?环境已难以承受。

第三,人的健康也难以承受。像肿瘤、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糖尿病这人类四大杀手,而且(现在)越来越凸显。这些问题,不能不说与环境有关,所以人类的健康已难以承受。我觉得,抓住了健康问题,就抓住了科学发展的关键。只有健康发展,才能促进健康,健康也是发展的目的。如果你盲目发展,它就不健康。

五个可喜转变

你们提到了转变,我觉得现在也有些转变。

第一、我觉得我们的党中央、国家政府对推动转变,还是采取了很多措施:首先转变生产方式,变粗放型为节约型,其次转变消费方式,不能盲目消费。盲目消费,就意味着对资源的破坏,超前消费,资源受不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另外,要转变我们能源的方式。要发展新能源,减少石化能源,为防止地球变暖,作出我们的贡献。

在转变过程中,胡锦涛主席就专门讲了怎么样达到这个转变,就是要使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清洁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这个很不容易。呼吸新鲜空气,现在空气都有颗粒状;喝上清洁的水,现在水合格的不是太多;吃上放心的食品,现在不放心的食品很多。

我再补充几点,还要用上管用的药品,用上管用的医药。吃药吃假的,不管用,也不行。再还有住上满意的房,大家在环境优雅的情况下生活。所以这次,我们全国人大又提出生产发展,你不发展,一切问题都解决不了,生产发展,生活改善,发展的目的是干什么?改善群众的生活,保持社会的稳定,还有生态优良。在一个优良的生态下进行生活,这就是我们国家采取的措施。

第二、我看到群众也有些很大的转变。你们讲到了转变,我觉得群众也在进行转变。群众进行了什么转变?由过去得只知道拼命生产,向自我保健转变。所以过去事故多,职业病多,因为他光做生产。现在向自我保健转变,他就知道自我保护,改善环境,职业病减少,这是个好事。群众都起来了,是不是?这是群众当中的一些转变。

第三、群众过去只是解决温饱,吃饱了肚子,穿暖了衣服就行。现在他觉得要向健康型转变,所以人们不但注意自身的健康,而且还注意下一代的健康,这样我们民族才有希望。这也不是坏事。

第四、就是消费上转变。从盲目的攀比性的消费,你有车子,我有这个,向适量消费转变。消费超世代的消费,本身就是一种破坏。像我们一次性的纸、一次性的筷子、一年需要一个大兴安岭,就破坏掉了,这是多大的浪费!所以我还是呼吁,用传统筷子好,用传统的碗好。一次性纸、一次性碗浪费太大,它不符合我们的国情。这应该由攀比性的消费,向控制性的消费,适当消费,没有消费,没有生产。但是攀比性的消费现在也比较多,看见有人买个好车,就要买个比他更好的,这也是一种心理状态的转变,我觉得也是一个好现象。

第五、现在许多群众从只知道解决现在眼前的健康,不知道潜在的不健康,到现在人们正在与潜在的不健康做斗争。也就是说,通过他的饮食,吃药,通过他的医疗,就看到了包括遗传基因的一些潜在不健康因素,这样来讲,人们就特别警惕。现在生个孩子都知道行不行,赶紧检查检查,别生个残疾孩子,这就是潜在的不健康。人们都在关注这个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世界关注的问题,也是民族重视的问题,同样来讲,更是一个民族希望的问题,也是国家发展的目的问题。

这个问题解决了之后,我觉得,肯定我们的国家会更振兴,民族复兴;世界来讲,生态也会变好,那就很有希望了。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丽臻 编辑:李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