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台:破坏生态就是破坏人类健康
2010年04月02日 15:53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文台上将(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凤凰网:你刚才提到污染会带来生态的破坏,然后我就想到一个题外话。你看一下咱们这次大西南的旱灾,西南五省这一次大旱灾,也是有这样的说法,就是速生桉,就是一种桉树,是为了造纸而种的,但它会破坏土壤的生态环境。您对这个有了解吗?

张文台:这个方面,我没有具体研究过。但是有一条,我们近几年看到,从海啸到地震,现在叫北涝南旱,过去都是南边涝,北边旱,现在掉过来了,以及一些流行病的出现,我觉得这都与两态有关。第一是生态。生态的破坏,导致了地球巨大的变化。

工业革命,这近三百年时间,我可以这样讲,开始阶段地球在沉默,有了机械挖它,它一直在沉默。但是第二阶段是什么阶段?就是地球在呻吟,天天在痛苦。现在地球在怒吼了。所谓怒吼什么呢?你挖它破坏它,它不能承受了,是不是?最后它就来了一个气候变暖,地震频繁,旱涝不均,细菌加多。所以说,人类破坏生态,在一定的意义上来讲,就是破坏人类自身,就是破坏自己的健康。

第二,这不单是破坏自身,生态本身就是一个生物链。老虎为什么减少?就因为这个原因。动物都减少,它不能生存,所以就减少了。你看鱼类为什么减少?因为把它灭绝了,小鱼都打,结果就打光了,为什么现在树木的减少?就是因为急于开发,小树都杀了。

这一点,我觉得应该向我们老祖宗孔子学习,孔子他不但是教学生是至圣先师,而且生态,他是咱们的生态鼻祖,我可以这样讲。

凤凰网:这怎么理解?

张文台:孔子当了不到一年司寇,当了不到一年宰相,他其中就有明确文字规定的,我建议你们年轻人看看:

不要杀不成材的树,小树不能杀,你成的材再杀它,它是生命;不要打怀孕的猎物,就是兔子也好,羊也好,怀了孕不要打,打它不灭绝了吗?种都灭绝了;不要去抓归巢的鸟,晚上那个鸟归巢,是不能抓的,抓是犯法的。你晚上把鸟去抓,不都抓光了?还有一个,打鱼的时候孔子规定,不要用小网口,要用有规定的多大距离,这样小鱼就可以跑了。咱们现在讲“扫地清网”,你不知道,就是小网眼很小,网一划,什么样的小鱼都打上了,这就叫灭绝性的打渔法。

凤凰网:所谓大网,就是用来网大鱼的?

张文台:对,网上大鱼,小鱼就跑了,它好再生。咱们现在可好,弄个“扫地清网”,这就完了,这样是一种对生态的破坏,对不对?你比如说咱们中华鲟,中华鲟,它是在哪里?我去考察过,从长江三峡那个地方生了崽,然后带了一群崽,越了海,到了秋天,它又长大了,它又往回返,生崽。现在咱修了大坝,它回不来了,回不了,那个鱼十来斤,它往上上,就撞死了,那个鱼,它要生崽,找不到地方,撞死了。撞死之后,现在也比较科学了,就赶紧把它装上来。已经撞死了怎么弄?把崽挤出来,挤出来以后再去孵化。这个情况,就是典型破坏生态了。

凤凰网:的确破坏生态,也就会直接破坏人类自身的健康。

张文台:就会直接破坏人的健康,而且不但要破坏人的健康,再一定基础上,继续下去,人类要自身灭亡。生态链破坏了,到时候你要灭亡的,不光是健康。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丽臻 编辑:李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