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朱德聂荣臻 五位开国元帅的养生秘诀

2011年08月02日 10:26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1927年8月1日凌晨两点,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84年的风雨历程,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新中国的成立、中国的解放事业、抗击外国侵略和帮助邻国作出了巨大而艰苦的努力和伟大的贡献。为庆祝建军节,本期我们特别为读者奉上五位开国元帅的养生秘诀。

朱德

善制怒精书法爱运动

朱德养生三宝

朱总司令生于1886年,逝于1976年,享年90岁。他的医生们总结了朱老总的养生三法是:性情超脱,善制怒;书法棋艺,调气血;酷爱运动,养体魄。

朱老总天性乐观,胸怀广阔,不易冲动。试想,一个胸怀里装得下浩瀚大海的人,焉能不长寿?

朱老总一生酷爱书法。晚年时,他坚持每天练半小时毛笔字。书法既是一种精神调理,又是独特的身体运动。朱老总寓情于诗词,在党内外成为佳话。“北华收复赖群雄,梦世入运常答风。自信挥戈能退日,江山依旧战旗红。”这首诗正是他豪迈精神的写照和保持身心健康的印证。

体育锻炼也是朱老总长寿的法宝。长期的军旅生活,使他一生重视体育。在延安,他50多岁时,还能在篮球场上灵活地跑动。解放后,他仍然坚持散步、爬山和游泳。

朱老总在生活中还经常给自己创造锻炼的机会。步入老年,他把办公室、卧室设在二楼。工作人员考虑他年事已高,一天下来要上下楼很多次,很不方便。因此打算把他的卧室、办公室重新布置在一楼。当工作人员向他报告时,他没有同意,并风趣地说:“住在楼上,楼下吃饭,上上下下,强迫锻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聂荣臻 朱德 精神调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