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春三月养生修养肝胆法
2010年04月04日 15:03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古代春三月养生修养肝胆法(资料图)

修炼肝脏法

春三月,每天在深夜和清晨,面向东方平坐,叩齿三次,闭气九息,想象自己吸引东方震宫的青气入口,和着口中的唾液吞入丹田。每叩齿三通,闭气一息,咽津一次,共咽九次。如此可以补养肝虚受损,使自己享受到肝神青龙所赋予生命的生机与繁荣。

六气治肝法

(《秘诀》曰:“嘘以治肝,要两目睁开为之,口吐鼻吸,不使耳闻。”)

“治肝脏之病用嘘”法

首先用鼻子长长地吸一口气,然后徐徐地用口呼出,呼气的时候同时发“嘘”字之音,徐徐呼之,不要让自己的耳朵听到了“嘘”音,只是意念发音而已。呼气的时候,睁大眼睛,可以排出肝脏的邪气和邪热,也可去除四肢发热、眼昏、胬肉、赤红、风痒等症。反复“嘘”之,绵绵不断,病好为止。但也不可“嘘”之过度,过度了就会损伤肝气。病好了又担心“嘘”过度了,怎么办呢?不要紧,可在吸气的时候发“嘘”字音,这样可以补益肝脏的虚损。同时还可以使其他脏腑的邪气不得侵入。一般来说,使用六字诀时不可太重,恐损真气。

一个人如果能使心志内守,不为怒动,并时常保持一种喜悦的心情,那么肝病就不会发生。所以春三月木旺之际,天地之气生发,万物繁荣茂盛,如果要使神志安宁,必须戒除一切杀伤的行为,这样才合乎太清,以顺应天地之间的生发之气。每天晚睡早起,以合养生之道。

《黄帝春季所服奇方》中黄帝问:“春三月应该服什么样的药物呢?”歧伯说:“男子如果有患五痨七伤、阴囊消缩、囊下生疮、腰背疼痛、起卧不得、筋脉痹冷、有时热痒、有时浮肿、步行艰难、见风流泪、远视茫然、咳逆上冲、身体痿黄、气胀脐痛、膀胱痉挛、小便出血、阴茎睾丸疼痛、或小便赤黄、淋漓不尽、或睡梦惊悸、口干舌燥,这些都是犯了七伤,可以服下药治疗:

茯苓(五钱,食不消加一钱) 菖蒲(五钱,患耳加一钱) 括萎(四钱,热渴加五钱) 牛膝(五钱,腰痛加一钱) 山茱萸(五钱,身痒加一钱) 兔丝子(五钱,阴痿加一钱) 巴戟天(四钱,阴痿加五分) 细辛(四钱,视茫加五分) 续断(五钱,有疮加一钱) 防风(五钱,风邪加一钱) 山药(五钱,阴湿痒加一钱) 天雄(三钱,风痒加五分) 蛇床子(四钱,气促加五分) 柏子仁(五钱,气力不足加一钱) 远志(五钱,惊悸加一钱) 石斛(五钱,身痛加一钱) 杜仲(五钱,腰痛加一钱) 苁蓉(四钱,阴痿加一钱)

以上十八味中药,依法炮制,捣为细末,炼蜜为丸,如蚕豆大。每次服三丸,加至五、七丸,三餐食前服用。服用一个月,百病消除,体气平复,神妙无比。

春三月肝脏导引法

一式:每天早晨起来后或夜晚睡觉前,面向东方,调整呼吸,将前臂屈折,双手分别按在左右两肩,然后上身徐徐向左扭转,再徐徐向右扭转,配合呼吸,左右各三次。

二式:正坐,两手十指交叉,用力向前推,掌心朝外;然后掌心翻向内,向胸前回收。然而再翻向外,用力向前推,反复三至五次。

功用:可以祛除肝脏系统积聚的风邪毒气,不使疾病发作。但必须念念为之,不可懈惰,才能有所成效。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博客论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0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