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商业电影宗师吴宇森:我并没有以暴力来哗众取宠

2011年03月22日 15:03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吴宇森早年工作照

吴宇森在片场

吴宇森拍《赤壁》

商业和艺术,常在电影界形成为敌我之势,叫好叫座,成为几乎每位导演所向往的至高境界。吴宇森曾实践到这美妙境界,他见证香港电影的最佳光景后,并成为在好莱坞最成功的华人导演。他更像一个传递者,他总试着将东西方文化交汇,东方人的情感,西式的英雄主义情怀,在电影中交集出直指人心的故事,创作出雅俗共赏之作。他又在海外扬名后回归海内,大胆拍摄出备受争议的《赤壁》,他步履不停,如今又有新动作,无论何时,吴导豪情始终在胸。

吴宇森

1946年生于广东省,4岁随家人迁到香港,19岁开始拍摄实验短片。25岁作为助理导演开始正式拍片。27岁独立执导了影片《铁汉柔情》,1983年后他执导了《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纵横四海》、《喋血街头》、《辣手神探》等片。1993年开始,吴宇森打入好莱坞发展,《终极标靶》、《断箭》、《变脸》、《风语者》等,相继取得成功。

吴宇森从开创一种风格电影,到国际扬名华人导演的骄傲,无论是早期的《英雄本色》、《纵横四海》,还是上世纪90年代后打入好莱坞发展的《变脸》、《风语者》,他都成功地向全世界输出中国文化元素,他在片场指挥的场景也成了无数后辈导演的精神力量。

对话人 陈潇 南都娱乐周刊驻上海记者

基督徒的暴力美学观

“我将心声放在《英雄本色》对话中,让周润发帮我将感受演绎出来”

这掺杂浪漫的英雄主义,独创出暴力世界的华美,令吴宇森被誉为暴力美学大师。像是一种反差,吴宇森不仅仅是一名基督徒,更早年就读于教会学校,并精读了许多神学著作,因此他的电影中有枪战有鲜血,更有白鸽,圣母的圣洁形式感。上世纪80年代,一部《英雄本色》开创了一个新的枪战片类型,吴宇森也凭此咸鱼翻生,吐气扬眉,荣获金马奖最佳导演,并提携了当年失意的张国荣以及被称做“票房毒药”的发哥,至今被传为一段佳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吴宇森 暴力美学 商业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