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商业电影宗师吴宇森:我并没有以暴力来哗众取宠

2011年03月22日 15:03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融合现代价值观的新华语大片

“很多年轻人很沮丧、孤独,所以我就借《赤壁》来拍成励志电影”

作为首部吴宇森回归华语界的电影,《赤壁》借助名著、名导的光辉,以及启用超多明星大牌的豪华阵容,引人注目。又因为迥异于原著的故事构架,明星们过于个人化的演出,成为不少观众及评论家口中“为一个女人发动一场战争”的故事,以及极度西化的“特洛伊式”历史电影。面对非议,吴导用自己独到的视角,解读商业历史电影的“必须”。

南都娱乐:从《赤壁》开始,您的工作重心似乎回到中国?还会再回好莱坞吗?

吴宇森:其实我在拍《赤壁》的时候,已经决定将工作重心放在大陆了,我在这里工作太愉快了!在这里拍戏就像从前在香港一样,工作上有创作上的自由,不受干扰,在这里导演就是一切!好莱坞的趋势来讲很难有新的突破,他们的商业片也到了题材荒的时候,最近几年已经开始,不管是亚洲还是其他地方,只要看到哪个题材卖钱,好莱坞就拿来拍,而且他们注意到中国有好的文化遗产,比如《西游记》、《水浒传》,包括一些民间故事,他们都买过去做拍戏的题材。当然我在好莱坞还有公司,还有两三部西片在筹备中。其实跟在赤壁的时候一样,我推掉了五六部戏,因为我下来都是以拍国片为主,在中国拍戏为主。

南都娱乐:向我们透露下您的新作吧。

吴宇森:接下来的片叫《虎》,是讲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美国飞虎队和中国空军的故事。这一个庞大的制作,同时需要大量的资金,才能把当年那个宏大的场面拍出来。演员以年轻人为主,会合作很多新演员,我会选择从18-25岁年龄层的演员,可能是一些从未合作过的新人,因为当年的飞行员,都很年轻。这个片是中美合作,演员呢中国美国一半一半,讲友谊啊、励志啊的电影。不是所谓暴力美学的电影,但合乎我以往风格,友情、正义、爱。目前这部片正在筹备,明年初才开拍,希望明年年底拍完。

南都娱乐:这次的《虎》似乎又回归到过去擅长的主题,是因为上一部电影《赤壁》的不够成功吗?

吴宇森:我没觉得《赤壁》是失败,我认为是成功的,因为赤壁在国内有高票房的记录,也得到蛮多年轻人的喜爱,虽然这个戏引起一些争议,比如说爱讲历史的,觉得戏不那么根据历史,其实到底谁读过历史?我觉得电影里很多内容都是参考资料和历史里得来的,比如说我发现周瑜并不是一个小气的人,他除了有音乐天赋,人格魅力之外,也是一个很豁达潇洒的人。我拍电影的最大目的在于,怎样把观众带到电影中去。在那之前,很多人在家看DVD,电影事业并不是那么兴旺,再加上香港电影已经没有国际市场,而中国的国际市场没有被打开,只有一两位中国导演的电影才能卖到国际上去。那个时候就有人和我说,希望我拍一两部片,将电影打到国际上去。电影没有活力的话,这个市场很难维持下去,所以我回来。

南都娱乐:但许多舆论似乎没有对《赤壁》口下留情,说您拍的是“西化”的中国历史片。

吴宇森:其实我拍摄的时候经过考量,因为国际上的观众不懂我们的历史,不懂“三国”,怎么让他们去接受这个电影,还有希望中国的观众看起来也像个“三国”的故事,我只是做得有些不一样而已。只拍“三国”中的一段,怎么让海外观众知道来龙去脉和这么多人物呢,所以我就集中一个主题,当时我观察到,在亚洲,很多年轻人很沮丧、孤独,认为没人关心他。一些国家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有些年轻人不能接受这个现实,就自杀了,我很痛心,所以我就借“三国赤壁”这个以弱胜强的故事,拍成励志的电影。

南都娱乐:就是说历史已经退居到背景里,想表达更多现实的思考?

吴宇森:是的,我是摘录现代的情感来看历史,无论是周瑜、小乔、诸葛亮,当时他们都年轻,我希望保持传统的美,又有现代的气势,我希望观众看了有一种代入感,我也可以是周瑜,也可以是诸葛亮,那么调皮,好玩。我在拍《英雄本色》时没感觉在拍绑匪片,拍《赤壁》时候没有感觉在拍历史,我觉得我在拍人,这些人的感受,经验和挣扎,我是这样拍,我会暂时忘记了历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吴宇森 暴力美学 商业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