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商业电影宗师吴宇森:我并没有以暴力来哗众取宠

2011年03月22日 15:03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都娱乐:当初为何选择了商业片的道路,有没有想过拍摄文艺片?

吴宇森:我是看艺术片长大,也曾拍过实验电影,有很多电影大师我很仰慕,那时和现在的年轻人一样,也有挣扎:到底是拍商业还是艺术?也有人说,你既然那么喜欢法国新浪潮代表费里尼,为什么不拍同样的戏,我觉得我崇拜一个大师,是崇拜他的精神,我并不一定要拍和他同样的戏,我也没有能力拍一样的戏,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费里尼。后来我慢慢发现,我喜欢动感,我喜欢舞蹈,受歌舞片影响很大,再加上我从小就有一种情绪,很崇拜古代的那些侠客,仁人侠士,我钟情于这种侠义情怀,甚至是革命烈士,他们的故事都对我影响很大。我也很遵从一种人间的正义,侠客怎么去帮助人,我受这个熏陶很大,我觉得做人也应该是这样,用一种动感,把我想像过或经历过的激动人心的心绪表达出来,我想可以把动作片拍出美感。

南都娱乐:您在创作中渐渐找到了自己的擅长之处?

吴宇森:我认为每一个电影导演,都应该先认知到他自己的才华在哪里,虽然我自己喜欢看书,但更喜欢通过动感将我要的东西表达出来,不管别人是不是说我拍的是商业片,“你这个不是艺术,电影不应该是这样子的”,但电影根本就可以是任何东西的!所以我和年轻人讲,我们的电影要有个性,当你发现自己真正的个性的时候,你要去抓,不要怕人家说什么,你不要又想搞艺术,又想成名,你不要看见别人拍闹剧红,你也去拍。后来我就不怕别人说,我就是喜欢武侠的情节,因此把电影拍成武侠的味道,所以我在拍动作戏的时候,也是等于我在拍文艺,拍感情戏,是一样的,动作是贯穿整个主题,不像有些导演只是拍对白的戏,动作交给动作指导去导演,动作指导爱怎么拍就怎么拍,所以你会看出来,一个电影里会有两个风格,所以你也可以看到,怎么拍文绉绉的戏时,慢吞吞的,但是打戏时又很疯狂很快,这样不能构成一个统一的理念。

南都娱乐:都称您为暴力美学大师,您却是一名基督徒,怎么看待其中差异?

吴宇森:其实我是反暴力的,我没有那么暴力,我没有开过枪,没有打过人,小时候被流氓欺负,我才反抗一下。我的电影里没去渲染暴力。被人称之为“暴力美学”,我也蛮喜欢的,可能他们是从电影的角度来给我这个称号。我的确是个基督徒,但现在是个不上教堂的基督徒,我感觉这个是和我的宗教信仰没有冲突的,我在拍电影现场时,我是一个电影创作者,我在进去教堂时,是基督徒,电影创作者有些话有时候是透过电影表达出来的。

南都娱乐:在您的《喋血双雄》、《英雄本色》中有许多“暴力美学”的经典演绎。

吴宇森: 我拍戏的时候,是根据故事情节,根据人物,感受,产生动作的一个电影,我有时候为了表达感受,会让动作激烈些。比如《喋血双雄》,故事是讲两个人虽然走不通的路,但他们有一些共同之处,他们本是一正一反,内心有一份不相同但同样意识的正义感,当他们为了救一个心中的爱人做牺牲的时候,我就用强烈的画面来表达。当他中枪的时候,他虽被誉为“坏人”,但是有很崇高的情操,我就剪接到一个鸽子飞过蜡烛的镜头,他中枪时我剪接到一个圣母雕像的镜头,在看着他,杀手看她好像有了一种救赎,所以人家说我暴力美学,我的暴力是有原因的,是用一种感受性去处理场面。当然其他一些动作我也拍得灿烂有美感,比如说我用慢镜头表达动感,浪漫的情怀。我并没有以暴力来哗众取宠,有机会要拍文艺片来证明自己。

南都娱乐:最初您在香港有一段时间很不顺利,您是怎么走出困境的?

吴宇森: 我没上过大学,也不是科班出生。渡过难关我想有两个要点,一个是坚持,一个是朋友。在我最困难时,在被称为票房毒药时,1985年之前,有好几年我的电影都不卖座,一些电影没法拍,甚至有些朋友和我说我应该退出,因为我赶不上潮流,有的人叫我回家看录影带,看看现在流行什么就拍什么,这个对我的自尊很伤害。虽然那些人的话让我感到很沉痛,但我还是很肯定自己的,我始终很相信自己是一个好导演。另外得到徐克的支持,他听到别人这么说,也很生气,徐克是在我当红时,他还没起来,我帮助过他,他成名时,变成我倒霉了,反过来他帮助我。他不光支持我拍《英雄本色》,还建议我将真的感情放在电影里,将我坚持的性格放在里面,当时的警匪片是没有人这么拍的。我将心声放在《英雄本色》对话中,让周润发帮我将感受演绎出来,比如那里面的对话,“我永远都不会让人用枪指着我的头,那就是我的坚持!”“我等了三年,只为了这个机会,不是证明我很行,是证明我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把它拿回来!”里面周润发和兄弟间的感情,就是我和徐克的感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吴宇森 暴力美学 商业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