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过敏来自居室的危险

2011年05月02日 19:00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过敏之二:过敏性鼻炎

李雯最近都不敢回家,只要在刚装修完的新家呆上几分钟,就鼻涕一把泪一把,狼狈模样简直惨不忍睹,白天还好一点。开始的时候,她还以为自己感冒了,可是吃了几天的药,并没有任何效果。

医生告诉她,她患的是过敏性鼻炎,居住的环境很可能是过敏的缘由。

居室中的过敏原主要来自寄生于地毯、毛绒玩具、被褥中的螨虫及其它的细菌等。接触之后往往出现呼吸道的症状,如:鼻腔发痒,鼻堵流涕,打喷嚏,嗅觉下降等。而随着局部粘膜免疫调节异常和吞噬清除病菌、细菌等异物的功能降低,很容易诱发下呼吸道即气管、支气管及肺部的炎症反应,从而累及整个呼吸系统。尤其是芳香烃类等物质蓄积时,不仅损伤局部粘膜,还能出现耳鼻咽喉的症状,进而影响全身。

来自于尘埃、地毯、鸟兽羽毛、枕头被褥等床上用品中的螨虫、鸭绒、真菌在医学上称为过敏原(也叫变应原、抗原),它们常引发人体过敏反应,最常见的是过敏性鼻炎。

调查显示,在造成胎儿畸形的各种原因中,环境污染是一项重要的因素。除此之外,室内环境污染对诱发儿童的血液病,增加儿童哮喘病的发病率,引发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降低儿童智力方面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们知道,螨虫是一种肉眼不易看清的微型害虫。现代医学对螨进行深入的研究,证明螨中的尘螨是一种强过敏原,能引起变态反应性疾病。尘螨尸体、分泌物和排泄物等都是过敏原,这些物质随着人们的卫生活动(如铺床叠被)飞入空中,被吸入肺内,过敏体质者在这些过敏原的刺激下,就会产生特异性的过敏抗体,并出现变态反应,出现各种变态反应性疾病的症状。

专家建议

对于居室中的众多过敏原,也没必要过于担心,毕竟,还有一定的简单而有效的措施可以去除它们对你和家人健康的危害。

尘螨:房间灰尘是一个重要的致敏原,居室内空气中的灰尘成分是相当复杂的。比如随风吹进房内的花粉,在湿热环境中产生的霉菌孢子等;住房内一些小昆虫身上脱下的微粒,以及碎屑等;还有住房中含有棉毛织物的微细纤维、木屑、卫生消毒剂的雾滴等。要除去这类致敏物质对居室的负面影响,最好的方法就是经常打扫房间,使用吸尘器对居室进行清扫。

细菌:一些没有及时清理的含有水分的容器是这些细菌爱滋生的场所。所以,用过的容器要进行及时清洁,保持容器的干燥。

建筑材料:现代各种涂料所采用的松香水、溶剂油、苯类、脂类、醚类以及合成树脂类配制的油漆染料等都可能造成过敏。对此,解决的方法就只能减少使用和接触。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居室 过敏 哮喘 装修 过敏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